做半年!回家種菇「收成期操爆」能賺百萬 他苦惱...網友秒解答

▲▼農民,農村,職災,職業傷害,腰傷,南投,農作物,稻田。(圖/視覺中國)

▲近年吹起一股青年返鄉務農風潮。(圖/視覺中國)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傳統印象中,從事農業等於在豔陽下付出大量勞力,收成好壞全看天吃飯。近年配合政府政策和農業轉型,愈來愈多年輕人返鄉投入農作,就有在服務業工作的網友十分苦惱,家中種菇每年做半年、休半年,收成時期得全日操勞,但能賺到破百萬薪水,「你們會想做家業嗎?」

網友日前在PTT女孩板(WomenTalk)發文,表示農曆年將近,也有了些年紀,正在思考著工作和未來發展,因為當前工作是服務業,但他喜歡穩定,希望有固定的休假時間,明顯對現狀感到不滿意,「總覺得上班薪水要存到理想的數目還好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說,老家父母有自己的土地,從事菇類栽種20多年,隨著年紀漸漸大了,一直期盼他能繼承家業。菇類栽種不容易,產季大約半年,換言之工作半年就能休息半年,但產季幾乎就要沒日沒夜身體操勞,且是全家總動員狀態,「清晨大家還在睡覺,我們可能就要起來工作了。」

▲▼香菇。(圖/取自pakutaso網站)

▲網友煩惱是否該回家種植香菇。(圖/取自pakutaso)

對此他相當掙扎,小時候碰上過年或週休時,總是羨慕朋友能全家出遊,他們家必須在工作寮裡度過,所以剛出社會時是有點排斥務農的家業,不過到社會上打滾個幾年後,才發現「吃人家頭路」也不簡單。根據他的估算,家中菇類產量和市場狀況正常情況下,每年每人分下來淨利約有百萬元,「像這樣的情況,你們會想做家業嗎?」

文章貼上網,吸引大批網友熱烈討論,多數人都鼓勵他返鄉,「當然接」、「種香菇都是開賓士的」、「會接耶,休息半年也不錯阿,出國旅遊也不用看老闆臉色」、「種菇超賺,不接是北七」、「好想投資,請聯絡我」、「家裡有農可以務真的是很幸福的事,勸原po好好把握」、「接啊,作半年賺百萬耶」、「辛苦半年、休息半年又賺這麼多當然接」。

此外,不少人談到時代不同了,現在務農相當賺錢,儘管相當勞累但報酬值得,「現在務農的很少不賺的吧?鄉下親戚種波菜,作息跟你家很像,他個人月賺20到30萬」、「農業結合行銷還不錯,忙季多請幾個人」、「你現在不接以後還是會接,你信不信?目前所有家裡務農的同學以前都打死不接,現在年過30,所有人都接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