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人都用錯!暖暖包放「4部位」才有效 握手裡最浪費

暖暖包貼肚被燙傷!2大原則這樣用。(圖/南投醫院提供)

▲暖暖包不會越搓越熱,反而會因此降低熱度。(圖/南投醫院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入冬最強寒流持續發威,許多民眾都人手一個暖暖包。但其實有9成民眾都用錯方式,都以為暖暖包會「越搓越熱」,事實上搓太多次,不僅會讓效果打折扣,而且放在口袋或手上取暖也是錯誤的使用方式。醫學專家建議,唯有將放在「腰間兩側」,才能最有效地讓全身快速暖活起來,不浪費暖暖包的熱能。

日本醫學博士福田千晶在她的新書《暖活:手腳冰冷隱藏著可怕的危機!》中提到,民眾習慣把暖暖包放在口袋或手上,但這樣保暖效果其實非常差,還會浪費暖暖包熱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福田千晶說,人體存在許多「能夠暖和全身的穴位」,如果暖暖包放錯地方,只有接觸到暖暖包的地方會感到溫暖,其他身體部分還是會很寒冷,因此建議將暖暖包放在腰部兩側,才是最有效的最佳位置。

她解釋,腰間骨頭少,周圍還聚集了肝臟、腎臟等血液量充足的內臟器官,一旦腰部暖活了起來,大腦的緊張狀態就會獲得緩解,並下達「輸送大量血液」的命令,以利手腳的末梢神經開始泛紅暖和。另外,像是放肩頰骨中間、脖子後下方,或是肚臍下方,也是能促進血液循環的穴位。

▲暖暖包。(圖/記者李佳蓉攝)

▲日本醫學博士指出,暖暖包放在腰間最有效。(圖/記者李佳蓉攝)

對此,皮膚科醫師則提醒,使用暖暖包時不要直接貼在皮膚上,否則可能造成低溫灼傷,嚴重些可能還會引發過敏、發炎,甚至是「火逼性紅斑」;若非得將暖暖包貼在皮膚上,也要每隔一段時間就換位置,好讓皮膚適當透氣,否則保暖不成,還會變成濕疹,可就得不償失。

至於使勁搓暖暖包為何是錯誤的,是因為過度搓揉會造成鐵粉分布不均,反而降低熱度,因此使用時稍微搖晃3至5次,效果最佳。此外,由於暖暖包平均溫度高達53度,所以最好放在貼身衣物上層,才不會造成低溫灼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