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立委少一席 高雄市政府堅決反對!抗議中選會

▲▼最後一年參加市府元旦升旗 陳菊期盼兩岸有更多對話 。(圖/陳菊臉書)

▲高雄市長陳菊。(圖/陳菊臉書)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中選會決議,下屆立委席次採1席保障加漢彌爾頓法(最大餘數法),台南市及新竹縣各增加1席,高雄市及屏東縣各減少1席。對此,高雄市政府2日發出聲明,堅決反對並呼籲採第4屆立委選舉計算方式(漢彌爾頓法),以符公平正義原則。

高雄市政府稍早表示,依《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規定,是依人口比例分配立委席次,故人口數較多的直轄市或縣市,席次分配理應較多,「採第4屆選舉方式,各直轄市、縣市都依照『同一人口基數』換算,在計算基礎上較為公平。」

高雄市政府強調,若以第7屆選舉方式計算,會出現「二個人口基數」,對人口數較多的直轄市,席次分配反而較少,相對而言非常不合理。

高雄市政府指出,高雄市在縣市合併後不論在人口或幅員面積都大幅增加,惟若依中選會決議採第7屆立委選舉計算方式,人口及面積都增加的高雄市席次反而減少,對高雄市相當不公平,中選會決議的計算方式是「票票不等值」,等同是在懲罰縣市合併後的高雄市。

對於高市人口跟縣市合併之初的比較,高雄市政府表示,人口不但沒有減少,還增加了約3,500人,惟因中選會採第7屆立委選舉方式計算,導致高雄市立委減少1席,顯不合理,「有關第10屆立委名額席次分配計算方式,應採『第4屆立委選舉計算方式』,以符合選舉公平性及代表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