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Lamigo見蔡英文後 未來還拒打國家隊嗎?

▲▼總統蔡英文接見Lamigo。(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接見Lamigo。(圖/總統府提供,下同)

文/陶本和

「你們正在改變台灣的職業棒球」總統蔡英文創造了歷史,她是我國史上首位總統,在府內接見非國家隊的職業冠軍隊伍。但令人玩味的是,在交換禮物時,總統送給Lamigo印有「國家因你而偉大」字樣的運動毛巾時,不禁讓人感到諷刺且彆扭萬分,不難回想起不久前,拒打國家隊的那陣紛擾。

2017年的世大運,中華健兒在國際賽場上繳出佳績,在國內席捲起一陣運動熱潮,總統蔡英文也搭上這股熱潮,安排在府內接見選手、教練團。如此還不夠,在桃園市長鄭文燦力薦下,蔡英文更把觸角,從國家隊延伸至職業隊伍。

蔡英文上任以來,第一次去中華職棒開球,就是到桃園棒球場,當時在Lamigo桃猿隊的主場,還上演對決「台灣巨砲」陳金鋒的投打戲碼;如今,Lamigo拿下2017年的總冠軍,蔡英文也開啟先例,在總統府內接見非國家隊的職業冠軍隊伍

此舉無非是學習美國總統接見美國4大運動賽事冠軍隊伍的慣例,過去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就曾接見奪冠的邁阿密熱火等隊伍,還跟時任隊中主力詹姆斯(Lebron James)等球星多有互動。在美國體壇,這類的接見,總會是媒體的焦點跟話題。

▲▼總統蔡英文接見Lamigo。(圖/總統府提供)

說是刻意安排也好,巧合也好,蔡英文跟中華職棒互動關係最深的,非Lamigo莫屬了。但是,現實總是傷人的,把時序回溯至2016年,在籌備2017年經典賽期間,中信、富邦、統一3球團都表達支持,唯Lamigo拒賽。

桃猿隊陣中強打雲集,當時中職打擊、安打雙冠王的外野手王柏融、打點王捕手林泓育、內野手陳俊秀等,都無緣加入國家隊,直接影響到中華隊的火力。

對照今日,總統在府內接見,簡單致詞之後,雙方互送紀念品,蔡英文把印有「國家因你而偉大」字樣的運動毛巾遞給總教練洪一中,看是稀鬆平常,但看在外人眼裡,背後難免有幾分彆扭。

手拿「國家因你而偉大」,但Lamigo經典賽拒打國家隊,在這當中球團肯定有苦衷,在協調與溝通過程裡,多少會有難達成的共識,是無奈的,是無所適從的,但今天看來也有幾分諷刺。未來還會拒打國家隊嗎?記者私下探詢了球團跟教練的看法,得到的答案是,仍需要多方考量跟討論,在總統府內也不方便回應。

總的來說,蔡英文這一出手,除了在體壇建立起歷史與先例,也把中華職業隊的層次提高到國家級別;未來可能逼得Lamigo,甚至任何一支擁有菁英球員的冠軍隊伍,在面對國家隊徵召時,背負著「國家」沉重的使命,都有著騎虎難下的尷尬局面。

拿下2017年總冠軍的Lamigo入總統府了,見著蔡英文了,也接過「國家因你而偉大」的毛巾了。暫且不論經典賽的層級與球員傷痛問題,站在「國人」跟球迷的立場請問,「未來還會拒打國家隊嗎?」

●作者陶本和,現任《ETtoday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總統蔡英文接見Lamigo。(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