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對北京讓步 非法主教「扶正」為合法主教

▲▼梵蒂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梵蒂岡傳出主教任命權對北京讓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牽動梵中關係的主教任命問題,今天傳出梵蒂岡做出讓步。天主教媒體「亞洲新聞」報導,梵蒂岡已派代表團赴大陸,要求兩位獲教廷認可的合法主教,讓位給大陸官方選出的主教,報導指已退休的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證實了這項消息。

天主教媒體亞洲新聞(Asia News)發自廣州的報導指出,兩名教廷打算扶正的非法主教,背景皆有爭議,其中廣東汕頭教區的黃炳章長期擔任人大代表,還曾在2011年被教廷處以「絕罰」,絕罰是天主教戒律最重的一種,意指斷絕往來,也有人譯為逐出教會。

依照天主教教義,主教由教宗任命,但大陸認為政黨高於宗教,拒絕外國勢力入侵,堅持自行任命。

主教任命問題導致中國天主教長期分裂為地下教會與愛國教會,中梵為此談判多年,雖已有雙方共同承認主教的前例,但教廷要求未犯錯的合法主教,遜位給被認定為非法的主教,仍是非常罕見。

報導指出,其中一位被要求退位的汕頭教區主教莊建堅,在2006年獲教廷批准秘密祝聖,因不願承認政黨高於信仰,不被北京承認。他自去年10月,教廷已兩度下令要求退位,莊建堅去年底被控制行動,後來被押到北京,不准任何神父隨行。莊建堅在北京被安排和愛國教會正副主席與宗教局官員見面,現場還有來自梵蒂岡的代表。

梵蒂岡代表當場要求莊建堅讓位給黃炳章,88歲的莊建堅聽了淚流滿面,表示寧可「背上不服聖命的十字架」也不能接受。

另一位被要求讓位的是福建閩東教區主教郭希錦,他也因拒絕參加愛國教會不被北京承認。郭希錦在2017年復活節遭監禁一個月,期間還被要求簽署文件,聲明自願讓位給官方選出的愛國主教詹思祿,還被降級為助理主教。報導指出,梵蒂岡代表團已在福建會見詹思祿。

一位地下教會神父受訪表示,顯而可見兩人很難接受教廷的決定,但他們有權反對梵蒂岡嗎?若發展到此,他們可能選擇放棄神職人員生涯。

▲▼教宗抵達羅馬接受訪問            。(圖/路透社)

▲教宗抵達羅馬接受訪問已透露,對路將進行更多層面交流與政治對話。(圖/路透社)

教宗方濟各於去年12月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和大陸正在進行更高級別的文化層面交流,此外雙方還有進行政治對話,還有針對大陸教會的問題,梵蒂岡博物館也將於2018年3月與中國故宮博物館進行「藝術交流」,種種跡象都顯示出梵蒂岡與大陸的關係逐漸升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