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多益通】兩大訓練法+好用網站 寫英文信不詞窮

▲▼看書、閱讀、書             。(圖/CFP)

▲ 學習語言與閱讀及書寫比較有關。(圖/CFP)

文/李海碩

在教育的領域中,最重要基礎技能可用3R來表示,所謂的3R分別是Reading(閱讀)、Writing(書寫)以及Arithmetic(算數)。而在3R的概念中,學習語言與前兩者比較有關聯。

台灣人在Reading上的技能並不算弱,大多數的人的弱點是Writing的技能。本次文章將會教大家如何訓練自己的寫作技巧,以及介紹能夠輔助寫作的工具,幫助大家有效的提升自我的寫作技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閱讀與自己相關的寫作範本

「寫」要加強,最好的方式就是先「盡量大量閱讀」。但如果是身在職場的你,不可能有大量時間讓你進行閱讀。所以建議大家可以直接閱讀主管或是同事所寫或推薦的信件範本,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回信的方式,同時也可以把相關的單字記起來,這樣的方式可以在短時間内把相關文字與用法快速吸收。這樣一來,因為事先有參考範本文件的關係,所以在大量回覆工作文件時,可以很有效率的快速回覆。

這個方式對於學生同樣有效,學生們大可以大考中心所彙整的歷年作文佳作為範本進行參考,整理出適合自己使用的句子與單字。

2. Free Writing

自由寫作(free writing)是寫作課程中常使用的訓練方式,也是台灣人特別需要的。在考試導向的教育體制下,台灣人在寫作上常因為想要避免犯錯,所以在寫作時都特別小心。也因為這個原因,台灣人在英文寫作上的内容不會太多,文章寫作量也自然跟著減少,這就造成了因寫作練習不多,而導致文章流暢度(fluency)不足的問題。但是,透過自由寫作的方式,就可以幫助改善上述的兩個問題。

要進行自由寫作,首先要設定一個主題,然後限制自己在所規定的時間内完成,建議至少要兩分鐘,再慢慢的增加到五分鐘。而在限定時間内只有一個規則,那就是要不停的寫,並且不能重複寫同樣的句子。不要去擔心自己的「文法錯誤」,「架構」或是「組織不好」,就算是「拼錯字」也都別管,就是要告訴自己在時間結束前寫作不能停!

寫作完成後,請閱讀自己剛剛完成的文章,然後想想自己主要的錯誤與需要修正的地方有哪些,是單字還是句型方面的問題等等。若您想要寫的文章能夠完整的呈現自己腦中的想法,這時候就把您所寫出的想法再爬梳一次,統整與歸納後就可以開始正式寫作了。

透過自由寫作的訓練,不管是學生還是職場人士,都可以透過這個訓練來提升寫作的流暢度。一般來說,自由寫作的訓練時間大約是5-15分鐘,但如果是正在面對考試或工作,這樣的發想時間實在是太久了。因此,建議學生可以把握老師進教室前的時間,或是在下課後做這個練習,效果保證立竿見影。另外,請試著以五分鐘就可以寫出三百個字為目標。

3. Linggle

對於一般學習者而言,最常發生的問題就是寫到了一半,不知道某些句子該用什麼樣的詞。因此在這邊向大家推薦一個網站Linggle,它可以根據寫作者的需求,透過不同的符號查詢相關單字與用法。但要注意的是,Linggle這個網站只會依照「使用頻率」的高低排序,所以跟正確率是無關的唷!例如If I were/was you的使用比率都是100%,一般在口語上If I was you確實沒錯,但通常在正式的文書信件中,普遍還是會寫If I were you。

網站相關的符號使用方法如下:

進階使用技巧:

a. 確認使用語境是否相同
在使用上Linggle時請記得在查詢之後點選最旁邊的example按鈕,Linggle會把語料庫中相關的範例呈現出來,那樣就可以確認你的使用語是否跟您希望想象的場景與語意一樣了。
如下圖所示:

b. 請盡量利用「查詢組合」
當所有符號組合合併在一起,就可以透過單次查詢找到最好的用法。例如想表達「聽過有『形容詞』專輯」,但是不知道要不要加上about,也不確定要不要加上the,所以如果用這樣的方式查詢:「listen ?to ?the adj. album」,就會出現相關完整的結果。

透過這些方式,不管您是否是有經驗的寫作者,相信都可以快速提升自己寫作能力。

延伸閱讀》時間總是不夠用?學會7句英文讓你擊退窮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