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拒戰柯文哲 蔣萬安不選台北市長先跟吳敦義密談

 ▲▼1.9立法院臨時會,勞基法二讀,蔣萬安。(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2018縣市長選戰逼近,台北市長關鍵一役,被視為國民黨熱門人選的立委蔣萬安19日上午正式宣布不參選,在政壇投下震撼彈。據了解,蔣萬安18日下定決心後,下午隨即前往黨中央向黨主席吳敦義當面報告,受到禮貌性的慰留,但他仍未改變心意。蔣萬安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也語氣堅定表示,既然決定了,就不應該再拖,「難道要我面對民眾的支持與鼓勵、詢問...總是要很清楚說明,現在大家也都知道了!」

面對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超強氣勢,知情人士分析,蔣萬安除了形象親民、主打民生議題,身邊又有許多非政治圈朋友,再加上有別於傳統政二代,性格較「自我」不受父親蔣孝嚴影響,都讓他有機會與柯文哲一搏。

不過,有黨內人士坦言,國民黨在野後的情勢,事實上僅「從加護病房轉到一般病房」,2018選戰仍不樂觀,若蔣萬安出征2018,一定得先辭去立委,再加上最後如果打不贏柯文哲,還可能讓政治生涯結束,「賠了夫人又折兵」,應放眼2022年。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國民黨團提供)

而在《勞基法》大戰結束後,經過一週沈澱,蔣萬安19日一早正式表態不參選,並表示將繼續留在立法院打拼,為北市選情掀起波瀾;再加上日前已宣布放棄參選的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讓泛藍陣營轉為第五度出戰的前立委丁守中及前行政院前發言人鄭麗文的「二搶一」局面。

立院臨時會告一段落 「決定了就不應再拖」

對於宣布不參選的時機點,蔣萬安19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表示,立法院臨時會接下來為總預算協商、表決,重大議案包含《勞基法》、監委同意權、農田水利會及稅改等,這會期都告一個段落;且對於外界關心台北市長議題,除了每次在跑地方行程時大家會問,媒體報導也有很多揣測。

「很單純,這個時間點會期告一段落,我自己也靜下來思考後決定,並跟外界說明」蔣萬安說,既然決定了就不應該再拖,「難道要我面對民眾的支持與鼓勵、詢問...總是要很清楚說明,現在大家也都知道了。」

鐵了心不參選 當面向吳敦義報告

蔣萬安也坦言,18日下決定後,下午就前往黨中央見吳敦義,清楚表達想法,並告知自己應該留在立法院的原因,以及這次《勞基法》修法過程顯示,對於國民黨現階段,自己在立法院能發揮更大的抗衡力量,「這是我認為對國民黨非常重要的」。

儘管吳敦義禮貌性慰留,但蔣萬安仍未改變想法。蔣萬安說,吳敦義聽完後完全理解,兩人事實上沒有談很久,一方面自己已下定決心,另一方面也是希望盡快澄清外界傳言,「因為這段時間大家一直想我是不是要選,還有黨中央的佈局規劃,很多都是不實;既然我有決定,就趕快跟主席說,他也很清楚、了解我的態度。」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記者周宸亘攝)

至於丁守中稱要來拜訪,蔣萬安則笑說,2018選舉黨中央有規劃初選相關期程,並透過全民調,「所以未來透過初選機制提名的候選人,一定全力支持。」

續留立法院 蔣萬安:不讓強力抗衡的力量消退

蔣萬安也強調,其實一開始就沒說過要參選,專心在立法院,面對重大議題也持續與黨團進行沙盤推演、與執政黨交手,思考議事上如何運作。他坦言,民眾聲音自己都持開放態度、虛心接受、聆聽,「不可能完全不聽這些意見,但更重要的是,任何決定都是自己的決定及判斷」,因此會期告一段落,就明快做了決定並對外說明。

蔣萬安進一步說,這會期擔任衛環委員會召委,黨團又賦予《勞基法》修法小組召集人身份,因此主導了整個修法的討論、協助擬出黨團版本,過程中還經歷與民進黨的攻防、冗長發言杯葛等,除了讓外界更關注這次修法,國民黨同時也扮演強力抗衡的角色,確實造成行政部門、執政黨壓力,並讓他們「付出代價」。

「現在國民黨在立法院中非常少數,外界也一直不看好,認為我們舉手、舉腳都表決不贏民進黨」蔣萬安說,但從《勞基法》修法一役可看出,「我們可以也應該要扮演好強烈監督的角色,來抗衡蠻橫的行政權,這是非常重要的」,且國民黨展現的力量,也的確喚起藍營支持者的士氣,「所以我認為繼續留在立法院,不能讓這樣強力抗衡的力量消退」,對國民黨士氣也有提振效果。

▼蔣萬安以冗長發言擋下《勞基法》修法。

【一例一休修法】蔣萬安杯葛發言逾1小時 綠委睡翻、點眼藥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