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氣喘中醫整合照護 治療成果顯著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鄒曉玲醫師強調,中醫依據氣喘發作之急性期或慢性期,給予不同階段的中藥處方內服治療,並搭配中藥氣霧吸入、穴位按摩與穴位敷貼達到穩固氣喘治療療效、改善體質、減少發作頻率。(圖/記者林悅攝)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鄒曉玲醫師強調,中醫依據氣喘發作之急性期或慢性期,給予不同階段的中藥處方內服治療,並搭配中藥氣霧吸入、穴位按摩與穴位敷貼達到穩固氣喘治療療效、改善體質、減少發作頻率。(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3歲李小妹妹,父母親都有過敏家族史,上幼稚園後開始反覆感冒,夜間咳嗽加重伴隨喘鳴聲已9個月,兒科醫師診斷為氣喘,並使用控制氣喘藥物數月,但仍徹夜咳嗽影響睡眠,嚴重時跑跳走路均會呼吸喘促,經給予中藥處方與中藥氣霧吸入治療,並搭配穴位按摩與穴位敷貼,治療1個月小兒咳喘症狀達到顯著改善。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鄒曉玲醫師指出,李小妹妹經過1週的中醫治療之後,喘鳴聲消失並且可以達到整夜無咳嗽的安穩睡眠品質,後續治療1個月內,日夜均無咳嗽症狀,困擾父母長達9個月的氣喘獲得顯著改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喘是兒童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依據2013年國民健康署調查訪問結果,12歲以下兒童經醫師診斷患有氣喘的比率為6.7%,誘發氣喘的內外因素眾多,包含冷空氣、塵蟎、空氣微粒(PM2.5)、食物以及寵物毛屑等等。

鄒曉玲醫師說,引發12歲以下兒童氣喘因素的前3名依序為塵蟎(佔46.3%)、氣溫急遽變化(佔37.7%)及病毒感染(佔36.8%);中醫學認為小兒生理特點和成年人不同,小兒的肺系統功能發育尚未健全、免疫功能較弱,因此容易受到外在細菌病毒等感冒病邪侵犯,也容易因為溫差變化、空氣微粒等致敏物質誘發咳喘等等症狀,呼吸道長期呈現慢性發炎性變化,痰阻氣逆,咳喘發作。

氣喘的臨床症狀以咳嗽、呼吸喘促、呼吸夾喘鳴聲為主,常於夜間發作影響睡眠,上述症狀容易在小朋友跑跳或大哭大笑時誘發,仔細詢問往往可以發現有過敏家族史或是接觸性過敏史。

鄒曉玲表示,目前國內外對於中醫治療氣喘的研究已有多篇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期刊,氣喘常見的中藥處方如小青龍湯、定喘湯、六味地黃丸等等。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小兒氣喘特別門診開辦至今,已提供超過百位12歲以下氣喘兒童的中醫整合照護,追蹤觀察可發現,經中醫持續治療之下,可以降低氣喘發作頻率、降低氣喘嚴重程度並提升生活品質,成果顯著。

鄒曉玲醫師強調,中醫依據氣喘發作之急性期或慢性期,給予不同階段的中藥處方內服治療,並搭配中藥氣霧吸入、穴位按摩與穴位敷貼達到穩固氣喘治療療效、改善體質、減少發作頻率的目標,提升氣喘小朋友與家長的整體生活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