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感冒吃藥 小心「下水道」嚴重阻塞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林明鴻主任(左)及莊豐賓醫師,都呼籲大家重視「攝護腺肥大」問題。(圖/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林明鴻主任(左)及莊豐賓醫師,都呼籲大家重視「攝護腺肥大」問題。(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連日超低溫的寒冷冬天,「攝護腺肥大」患者求診人數也遽增,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主任林明鴻、莊豐賓醫師表示,冬天為感冒的好發季節,很多綜合感冒藥,因含有「抗組織胺」會刺激攝護腺,容易造成攝護腺更腫大,使得排尿更為困難。

林明鴻主任表示,攝護腺肥大,是男性的常見症狀,臨床經常可見,許多病患沒有警覺自己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習慣憋尿到最後關頭才去上廁所,結果導致急性尿滯留,「水路不通」患者統統送急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明鴻指出,50歲後一半以上男性患攝護腺肥大,諸如夜尿、頻尿、尿後滴滴答答,感覺尿不乾淨,都可懷疑自己可能患有攝護腺肥大。根據研究發現,荷爾蒙失衡、肥胖、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都可能導致攝護腺細胞增生,引起攝護腺肥大,50歲以上男性之發生率高於50%,而且近年來觀察,攝護腺肥大有年輕化的趨勢。

莊豐賓則提醒男性朋友,冬天為感冒的好發季節,很多綜合感冒藥,因含有「抗組織胺」,會刺激攝護腺,容易造成攝護腺更腫大,使得排尿更為困難,可能會造成尿滯留常見藥物如:1.抗膽鹼活性的藥物 。2.麻醉性鎮痛劑。3.非類固醇類抗發炎劑。4.甲型交感神經受體致效劑。5.鈣離子通道阻斷劑。

莊豐賓表示,臨床建議50歲以上男性每年尿路檢查,搭配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檢查與肛門指診,以排除攝護腺癌可能。平日攝護腺保養可選擇含茄紅素、南瓜籽等食物。國際科學研究證實茄紅素可減少攝護腺疾病與減緩攝護腺癌病程;而南瓜子科學研究證實內含植物固醇、木質酚與鋅,能舒緩良性攝護腺增生。

莊豐賓醫師提醒,日常多飲水不憋尿,睡前避免利尿飲料,還要多攝取上述營養物質以保護攝護腺組織,加上適度的運動,良好的生活習慣,即可減緩症狀。

林明鴻主任也提醒,尿不出來若尿液回流,不只影響膀胱發炎,連帶傷害腎臟功能,也有可能造成尿毒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