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台大校長遴選結果出爐!中研院士管中閔勝出 2月將上任

▲▼前國發會主委、現任中研院院士管中閔。(圖/本報資料照)

▲中研院院士管中閔在台大校長遴選中勝出,預計將於2月份出份。(圖/本報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5日針對5位校長候選人進行投票,晚間結果出爐,召集人陳維昭宣布,由中研院士管中閔擔任下任台灣大學校長,預計將於2月正式上任。

前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至106年6月後任期屆滿,宣布不再續任,台大因此啟動校長遴選機制,5日針對5位校長候選人周美吟、陳弱水、陳銘憲、張慶瑞、管中閔進行投票,結果由管中閔勝出,遴選委員會也宣布,下任台大校長由管中閔出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校長遴選競爭激烈,候選人必須先經過遴選委員進行資格審查,還要獲得校務會議1/3代表推薦,始能進入遴選委員會圈選;原本此次校長遴選共有8人進入候選人名單中,但經過校務會議後淘汰3人,只剩下5人角逐。

遴選委員會於5日晚間6時在台大行政大樓進行,現場21名遴選委員必須進行2輪投票,第一輪每位委員可圈選2至5名候選人,結果出爐後,再由得票數最高的2名候選人進入第二輪投票,此次每位委員只能圈選1人,獲得過半票數的候選人即為新任台大校長。

此次在校長遴選中勝出的管中閔,曾任國發會主委,現為中研院士。在遴選前,管中閔也曾發表遠見,他認為高教競爭力、排名下降、人才外流等問題,大家都只想到經費不足,但更深層的是學校本身問題,「一定要變革」,像史丹佛大學一樣,訓練學生適應時代的變遷,才是好的教育方式。

管中閔說,台大就是最關鍵的「高教改革樞紐」,過去的台灣大學,是學術標竿、創新創意的來源,但現在每年卻有多達1600名高中生選擇到海外就讀大學,人數還在逐年增加中,「現在的台大只是亞洲中段班,幾年前跟前段班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還一樣,但現在已經有落差了!」

管中閔認為,2028年是台大創校百年,可以預期未來的全球化、少子化將會更加嚴重,亞洲區的內部流動速度也會更快,唯有像史丹佛大學一樣,訓練學生的適應能力,才是最好的。此外,管中閔也提出「亞洲旗艦計畫」,TSchool建立終身學習的人才基地、C School創意平台培養多元、規畫未來,U School國際學區則是跟國際名校合作,成立合做學院或設立分校,建立台大新的國際品牌。

▼管中閔認為,如今的台大「一定要變革」,唯有訓練學生適應時代的變遷,才是好的教育方式。(圖/本報資料照)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圖/記者林信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