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來了迎5天陰雨! 準寒流接力「全台寒冷一周」剩7度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寒潮爆發!今天(5日)是24節氣中的「小寒」,全台陰雨濕涼,且雨會連下5天;下周在「準寒流」影響下,各地5天都十分寒冷。前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提醒,沿海空曠地區有降至7、8度左右的機率。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仍受到南方雲系及東北季風的影響,全台有雨。(圖/氣象局/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今天(5日)仍受到南方雲系及東北季風的影響,全台雲量多且依舊有下雨的機會;溫度方面,在東北季風影響下,今晨北部、東北部低溫約16到18度,白天高溫約19度到21度,明顯會變得比較涼,其他地區影響比較小,低溫約17到19度,白天高溫約23到25度。

氣象局表示,未來一周天氣主要分為兩階段冷空氣影響,第一階段為今天開始到周六(6日),受到南方雲系及東北季風影響,各地都有下雨的機率,北部及東北部夜晚及清晨溫度偏涼,大約在16、17度間。

▼今凌晨至今中南部和北部都有降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第二階段為周日(7日)之後,當天開始鋒面將逐漸接近;下周一(8日)鋒面通過,各地降雨明顯,尤其北部地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緊接著較為乾冷的空氣南下。

氣象局說,雖下周二(9日)過後各地雨勢會慢慢緩和下來,並轉為晴到多雲的天氣,只有迎風面的東半部有零星的降雨,但氣溫卻會一路下降;在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寒流影響,預估下周三(10日)及下周四(11日),中部以北及東北部清晨及夜晚的低溫將在9度、10度之間,其他地區也可能來到11至14度左右,農漁民朋友請慎防寒害發生。

氣象局預報,下周五(12日)持續受到冷空氣影響,各地清晨及夜晚氣溫仍偏低,日夜溫差大;下周六(13日)、下周日(14日)冷空氣稍減弱,氣溫逐漸回升,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降雨的機率。

天氣圖。(圖/氣象局)

▲▼下周準寒流報到,低溫下探9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醒,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周三至下周五清晨,此波冷空氣將創入冬以來的最低氣溫,成為第一波「寒流」(台北巿≦10度)的機率頗高;歐洲(ECMWF)及美國(NCEP)模式都持續模擬此波「極地大陸氣團」,將為台北市帶來符合寒流條件的低溫,沿海空曠地區更可能因輻射冷卻,而有降至7、8度的機率。

今是24節氣中的「小寒」,也是冬天的倒數第二個節氣,代表開始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氣象專家李富城在臉書說,下周一起有一周的寒冷天氣,受到南海雲雨帶北移,再加上大陸小股冷空氣南衝,以致今全台陰雨。

▲▼下雨,雨天,天氣,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人,溼冷,過馬路,寒流。(圖/記者李毓康攝)
▲下雨示意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