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五星旗 姚文智從「對等尊嚴」原則修法禁掛

▲▼綠委姚文智批評柯文哲政績多不及格。(圖/記者翁嫆琄攝)

綠委姚文智。(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民眾提案禁掛五星旗,3日被法務部以「逾越言論自由」而駁回,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晚間表示,五星旗「可以不禁止,但必須對等,若無法對等,禁止當然合乎原則」。因此,他已草擬提案修《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增列第15條之1「遇有外國政府禁止或限制我國國旗在其國境內使用者,基於對等尊嚴原則,應限制該國國旗不得於我國國境內使用。其辦法另訂之」。

姚文智說,近年來,街頭不斷出現有統派人士揮舞五星旗,高調囂張,且傳出騷擾情事,引發市民反感,才有民眾提案:「禁止中國五星旗在台公開展示」。法務部稱這屬於憲法保障人民言論自由範疇,禁止人民懸掛與展示,違背憲法的精神,可以理解,但政府面對此事,不能束手無策。

他認為民眾的提案,只是誤觸言論自由的天條,只要稍加調整就可以解決。所以,這件事的處理,應從修《國徽國旗法》來著手。

根據《國徽國旗法》第9條:「國旗與外國旗並用時,旗幅之大小,及旗桿之長短,須相等。本國旗居外國旗之右,外國旗居本國旗之左,交叉懸掛時,國旗旗桿居上」,姚文智說,這很清楚地體現「對等尊嚴」,甚至是「以我為尊」的原則。

因此他強調,只需推演這個原則,對於「不友善國家」的旗幟,訂定處理原則即可。那就是,基於「對等尊嚴」,若有其他國家以不友善、甚至是敵對的態度,禁止或限制我國國旗在其國境內懸掛、張揚或使用。他也已草擬提案修《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增列第15條之1「遇有外國政府禁止或限制我國國旗在其國境內使用者,基於對等尊嚴原則,應限制該國國旗不得於我國國境內使用。其辦法另訂之」,「法務部不能再打臉了吧?而五星旗的問題,也可迎刃而解了吧!」

▼ 五星旗。(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  五星旗           。(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