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1名記者殉職、250人坐牢 囂張炸彈攻擊又分屍

▲▼慘遭分屍的瑞典女記者沃爾(Kim Wall)。(圖/CFP)

▲瑞典女記者沃爾。(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記者聯盟(IFJ)30日發表年度《遇害報告》(Kill Report)指出,今年至少有81名記者殉職、超過250名記者入獄,雖然這個數字是近10年來最低,但仍舊顯現出媒體工作者遭到的騷擾、攻擊等;其中,死亡最多的13人發生在墨西哥,接著是11人的阿富汗、伊朗。

據CBC報導,跟2016年的死亡人數93相比,今年有所下降,但IFJ主席菲利普(Philippe Leruth)仍說,新聞界遭受到的暴力還是高到無法想像,政府也沒有做出相對的懲處。

IFJ懷疑,至少有1名記者28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的什葉派文化中心遇害,當時的自殺炸彈襲擊造成起碼41人喪生;這則消息目前還沒有官方證實。

8名遇難的女記者中,有兩起發生在歐洲民主國家;瑞典出生的記者沃爾(Kim Wall)8月登上丹麥發明家馬德森(Peter Madsen)打造的潛艇「鸚鵡螺號」(Nautilus)後失蹤,之後她的無頭軀幹被警方發現。馬德森10月30日坦承進行分屍。

▲▼馬爾他的調查記者加利西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遭到炸死,眾人哀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利西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遭炸死,眾人哀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一名馬爾他的調查記者加利西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以揭發貪腐而聞名,擁有高點閱率的部落格,她10月16日駕車外出,遭到車上炸彈炸死;她的兒子隨後表示,這是政治暗殺。

除了面對記者死亡,IFJ也警告,許多媒體從業人員被關進監獄,流離失所,卻缺乏對殺害、騷擾、威脅獨立記者的審查,等同讓犯罪者逍遙法外。其中土耳其官方對媒體的施壓相當嚴重,自從2016年土耳其政變失敗後,有160名記者在當地入獄,占全球總數的2/3。

死亡最多的13人在墨西哥,其次為各11人的阿富汗與伊朗、10人在敘利亞、6人在印度;IFJ也對印度表達擔憂,當地屢次發生的暴力民粹主義,恐怕促使有心人士攻擊記者。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