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耗電量等同丹麥一國! 2020年「吃下」全球?

▲▼比特幣。(圖/路透社)

▲富國證券近日曾警告,「虛擬貨幣已是史上最大泡沫,一旦被戳破,美股恐怕也會遭受波及,跟著陷入混亂」。(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比特幣支付公司Ten-X創辦人哈斯普(Julian Hosp)近日指出,比特幣明年的價格有機會站上6萬美元大關。不過,就在外界關注它吸金能力的同時,你知道它也是一個吃電怪獸嗎?據數位貨幣網站Digiconomist統計,全球比特幣礦工的年耗電量高達32.56兆瓦小時(TWh),這相當丹麥一國一年所需的電量。

關於比特幣高耗電量之說,最讓受矚目的莫過於氣象學家Eric Holthaus的預測。他日前指出,如果比特幣維持現在這種成長速度,那到了2020年2月時,挖礦所需耗掉的電力,將會與全球耗電量相等。有數據稱,光是在今年11月份,比特幣的耗電量就增長了29.98%。

不過由於目前沒有任何官方認可的比特幣能源消耗量單位,上述看法其實都還存在一些疑慮。據CNBC報導,Digiconomist的計算是基於礦工的營運成本與收益比率,再用全球總挖礦收益來做推算,所以這也讓分析師質疑,這種方式可能會出現的錯誤。法國專家Marc Bevand指出,這個數據很可能高估了1.5到3.6倍之多

荷蘭奈梅亨大學(Radboud)大學副教授arald Vranken的說法也部分支持上述看法。他的研究顯示,每年比特幣的耗電量約10億到40憶瓦,這也符合Digiconomist的部分估算,不過這僅是在估計數據最高值的情況下。他指出,「鑑於比特幣匯率的大幅上漲以及電力價格的不同(Digiconomist的計算是以收益比率為基礎),很難做出準確的估計。」

至於Eric Holthaus的預測。報導強調,最主要還要滿足兩點,一是比特幣能繼續維持其顯著的增長軌跡,二是全球能源的提供能夠跟得上。現在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比特幣是需要大量火力、核能等發電來支持的,而隨之來對環境產生衝擊也是肯定的,剩下唯一的問題是,究竟是多少?

▼比特幣價格近期大幅波動,17日飆破1萬9000美元後,隨即反轉直下,22日盤中更是一度狂跌,回測至1萬2000美元,短短5個交易日跌幅超過3成。(示意圖/記者董美琪攝)

紐約證券交易所,美股,華爾街(示意圖/記者董美琪攝)

Ten-X創辦人哈斯普(Julian Hosp)日前表示,雖然比特幣近期漲勢暫歇,不過比特幣寒冬還未到來,「比特幣價格明年有機會站上6萬美元大關,也有可能暴跌至5000美元,問題在於哪個會先到來」。

以哈斯普預測來看,比特幣可能從目前價位大漲4.5萬美元,或是大跌1萬美元,這兩者之間的價差如此極端,看似荒謬的估價,其實也再度突顯比特幣暴漲暴跌的特性。此外,他還強調,「虛擬貨幣市場在1、2年內肯定會出現回檔、歷經一波大規模整合,屆時沒有價值的數位資產就會被市場淘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