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再也不去海邊偷尿尿」 行動電影車讓偏鄉小孩更懂台灣

▲半聾半盲傻瓜導演 罹腦瘤堅持紀錄台灣3D美 。(圖/記者謝婷婷攝)

▲其實3D行動電影車的巡迴計劃,對曲全立來說,只是提前實行他的退休夢想。(圖/記者謝婷婷攝)

文/黃凱翊、攝影/謝婷婷

許多人都稱呼曲全立導演是「台灣首席3D導演」,但對他而言,打造「3D行動電影院」公益巡演,只是一位傻瓜在提前實行他的浪漫退休計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7年12月3日,我們和曲全立導演以及行動電影車的團隊們,一早便啟程前往最靠近台北市的偏鄉小學──九份國小。那天山上下著不小的雨勢,在彎曲狹小的山路上,載送著孩子們龐大夢想的電影車,連要繞過一個彎道,都要前後移動好幾次,才能順利前進,有時半路上出現對向來車,就必須整台車退到路口後,再重新來過。然而負責駕駛的吉馬大哥,一邊轉著方向盤看著後照鏡,一邊用台灣國語認真地告訴我們,「這很棒啊!看見小朋友看電影時的笑容,偶就開心。」

▲聾半盲傻瓜導演 罹腦瘤堅持紀錄台灣3D美。(圖/業者 吉羊數位電影有限公司 提供)

▲對吉馬大哥來說,小孩子的笑容,就是他們勞累一整天的最棒禮物。(圖/吉羊數位電影有限公司 提供)

其實早在2009年,曲全立導演就試著想把3D電影搬到偏鄉小朋友的面前,但當時尚未出現3D電視,他們只能帶著大型的投影機,自己用鐵框架起螢幕,徒法煉鋼地播放畫面。但是光是設備的裝設拆卸,就要花上3、4個小時,再加上一般車子的避震係數不高,投影機的燈泡還因為崎嶇的山路被震壞,讓曲導一度停止計畫。直到2013年,他和李安同時獲得世界3D大獎,聽到外國評審們被他紀錄片中的台灣所震懾,才讓他起心動念要繼續自費進行公益巡演。

為了打造設備更好的電影車,曲導還賣了他的第一間工作室,將半輩子的心血全部投入,沒想到當他拿著3D車的設計圖到車廠想要打造行動電影車時,卻接連被十幾間車廠拒絕,「他們說這種車根本不可能做得出來,叫我不用再花時間。」幸好最後在汐止的一間小車廠裡,幾名修車師傅聽到曲導的夢想,決定全力支持這項計畫,才讓電影車順利誕生出來。這回車上不僅有65吋3D電視、音響設備、冷氣,還有堪比遊覽車的防震係數,只要車子開到定點,就能開始播放3D電影。

車子有了、經費也有了,下一道難關也來了!原來因為曲導強調免費播映給小朋友們觀賞,反而讓許多學校卻步,「他們說你們是免費播放,那是要賣DVD嗎?怎麼可能有這麼好的事情,是詐騙集團吧?」面對學校的質疑,曲導只好拜託當時的政委張善政,請他提供教育部為了縮短城鄉差距,所設立的DOC(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數位機會中心)學校駐點名單。跑了10幾所學校後,曲導的善行開始在教育圈傳開,突然一下子,全台灣許多的學校都開始爭先恐後地報名,行動電影車的日程表一瞬間滿到爆棚。

問起小朋友的心得,曲導拿出一張張的畫紙,上頭滿滿的都是小朋友們畫出的感想,有人畫出紫斑蝶漫天飛舞的景象,有人畫出自己以後當導演的樣子。曲導說,曾有位小男孩,在看完電影後,站在校長室門口等了他20分鐘,直到他走出校長室後,鞠了個躬,說聲「謝謝」就轉身走了,「但我知道又多了一位小朋友從影片中得到了些什麼。」有時映後問答,也有善於表達的小朋友會大聲說出自己的改變,「我記得有次到蘭嶼,有個小朋友看到影片中的海洋之後,發誓說他再也不會跑去海邊偷尿尿,才不會汙染海洋生態。」說到這裡,曲導忍不住大笑出聲。

▲半聾半盲傻瓜導演 罹腦瘤堅持紀錄台灣3D美 。(圖/記者謝婷婷攝)

▲小朋友們的心得回饋,曲全力都細心珍藏著。(圖/記者謝婷婷攝)

其實每一年的巡演費用,幾乎都要花上近千萬才能勉強維持,為了持續3D電影車的公益巡演,曲導只能到處找企業贊助、小額募捐,或是接其他額外工作,再將賺來的錢投入到維持運營的基金會中。這一切看在從最一開始就陪在曲導身邊的3D協會秘書長文豪眼裡,非常不可思議,「有時候拍一位工匠,都不知道下一個經費在哪裡。我問過導演覺得這樣一切值得嗎?導演只說,做就對了,不做不會改變。」

▲半聾半盲傻瓜導演 罹腦瘤堅持紀錄台灣3D美 。(圖/記者謝婷婷攝)

▲跟在曲導身邊多年,拍攝3D和推廣行動電影車所遇到的種種困境,文豪也都一一經歷過。(圖/記者謝婷婷攝)

如今,「美力台灣」3D行動電影車已經走遍全台319個鄉鎮、造訪過1120所學校、有超過10萬多名孩子看過,連位在離島的媽祖、澎湖、蘭嶼等地,也都曾經出現過,這台滿載著小朋友歡笑的3D電影車足跡。下一步,「美力台灣3D」在22號搬上了大螢幕,靠著曲導「做就對了」的執著,這部記錄著台灣許多美景與100位即將消失的工匠手藝的電影,才剛上線,就已開出了超過千萬的好票房!

▼在曲導「做就對了!」的堅持下,更多人看見了美麗的3D台灣。(圖/吉羊數位電影有限公司 提供)

▲聾半盲傻瓜導演 罹腦瘤堅持紀錄台灣3D美。(圖/業者 吉羊數位電影有限公司 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