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開刀只剩半年可活」 半聾半盲3D導演花10年拍最美台灣

▲半聾半盲傻瓜導演 罹腦瘤堅持紀錄台灣3D美 。(圖/記者謝婷婷攝)

▲台灣首席3D電影導演曲全立,正在高醫宣傳《美力台灣3D》紀錄片。(圖/記者謝婷婷攝)

文/黃凱翊、攝影/謝婷婷

「我剛在上面開完一個會,最近事情比較多,來吧!你們要怎麼了解我?」曲全立導演像一陣風似地揹著後背包,快步走進與我們首次相約的咖啡廳,一開口就直切重點,完全符合他的獅子座「快、狠、準」個性,也像他的名字,「做什麼事都全力以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次坐下來討論採訪方向時,看見曲全立導演會不自覺的傾身,將右耳湊向我們認真傾聽問題,這才突然想起,他是名半聾半盲的電影導演。「02年我在上海拍柯義明的MTV,搭飛機時突然覺得耳鳴,回來做了檢查才知道,我腦袋裡長了一個拳頭般大的腫瘤,兩個醫生都說,你沒有開刀的話,活不過半年。」

▲聾半盲傻瓜導演 罹腦瘤堅持紀錄台灣3D美。(圖/業者 吉羊數位電影有限公司 提供)

▲▼原以為只是耳鳴,結果兩位醫生都告訴曲全立,「你沒開刀活不過半年。」(圖/吉羊數位電影有限公司提供)

▲聾半盲傻瓜導演 罹腦瘤堅持紀錄台灣3D美。(圖/業者 吉羊數位電影有限公司 提供)

回顧曲全立的人生,在50歲以前就已經經歷了兩次與死神的搏鬥,第一次,是因為他的父親患有肌肉萎縮症,在他3歲時離開人世,他一出生,家中長輩擔心他會遺傳到這種病,一度把他放在桌子上,讓全家表決是否要拋棄這個孩子,「幸好同意票多了一票,我被留下來了。」

一直到35歲發病前,曲全立是位拍攝過許多大明星MV、廣告的導演,他拍過《嘎嘎烏啦啦》、《百戰百勝》、《金曲龍虎榜》等知名節目,也是周華健、梅艷芳等大明星的音樂錄影帶操刀者,當時KTV裡的歌幾乎都是他的作品,曲全立在台灣可說是當時拍攝音樂錄影帶的第一人,但一場手術,從此讓他的人生轉了個彎。

在開刀前他擔心活不下來,偷偷寫了留給妻女的遺書,一般電影連續劇的畫面裡,主角寫遺書時都會寫出兩人的情深義重,但曲全立說:「我當下唯一想到的就是我的女兒們,大班中班跟幼幼班,老婆又沒工作,他們要怎麼活下去?」所以起草的第一句,曲全立寫下,「誰欠我多少錢記得拿、勞保可領多少錢、房子可拿多少錢,全部寫完之後,我突然覺得安心了,這些就是我人生的重點。」

▲半聾半盲傻瓜導演 罹腦瘤堅持紀錄台灣3D美 。(圖/記者謝婷婷攝)

▲曲全立說,「得知生病的那刻我只想著,我的3個小孩跟老婆怎麼辦?」(圖/記者謝婷婷攝)

「開完刀後雖然一部分的腫瘤已經拿掉了,但我的腫瘤壓住了神經,所以我失去左耳的聽力、左眼沒辦法對焦,再加上我的顏面神經、吞嚥功能、平衡感全都受到影響。」即使保住了一命,致命的腫瘤依舊對曲全立留下了巨大的副作用。「有時跟人談一談事情,口水就不自覺流下來,根本不能看啊。」對曲全立而言,一顆腫瘤,讓他和以前威風凜凜的形象再也無關。

走過鬼門關後,曲全立對自己說,「我想到什麼事情要做,我就要趕快去做,不能停。」因為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情,獲得「第二人生」的曲導,開始致力於投入3D影像拍攝,而「美力台灣3D」裡10個即將要消失的台灣美景、100位手藝即將失傳的匠人,就是在這種「不趕緊做就來不及了」的氛圍下拍攝完成的。

▲半聾半盲傻瓜導演 罹腦瘤堅持紀錄台灣3D美 。(圖/記者謝婷婷攝)

▲曲全立正在檢查3D行動電影車的播放位置,每一場都如同第一場播映般謹慎認真。(圖/記者謝婷婷攝)

2013年,曲全立導演製作的《3D台灣》紀錄片,和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劇情片,同時獲得I3DS國際大獎--它就像是「3D界的奧斯卡」。在那一刻,全世界才知道,台灣擁有不遜於國際的3D拍攝技術,而且在3D下呈現的台灣,竟然擁有如此令人震撼的美麗!得獎之後,曲全立卻不因此自滿,他決定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美麗,他想跑遍全台灣所有偏鄉小鎮,讓無法進電影院的人們,都能更加了解台灣這塊土地。

▲▼《美力台灣3D》導演曲全立、旁白小野、玉山銀行副總經理王志成、京都念慈菴貴賓總經理謝慧敏、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立法委員吳思瑤、許毓仁等人。(圖/牽猴子提供)

▲曲全立在2013年和李安導演同時獲得國際3D大獎。(圖/牽猴子提供)

於是他賣掉了自己的工作室,開始著手進行「3D行動電影車」的公益巡演計畫,在許多人的眼中,曲全立就像是「頭殼壞去的傻瓜」,把自己的積蓄全部投入進去,執著地做著沒有人看好的事情,但對好不容易擁有「第二生命」曲全立來說,有些事情「做就對了」。

「美力台灣」3D行動電影計畫巡演至今,已經走遍全台319個鄉鎮、造訪過1120所學校、有超過10萬多名孩子看過,連位在離島的媽祖、澎湖、蘭嶼等地,也都曾經出現過,這台滿載著小朋友歡笑的3D電影車足跡。

▼每位看完3D行動電影車的觀眾,總會被片中美麗的台灣所吸引。(圖/記者謝婷婷攝)

▲半聾半盲傻瓜導演 罹腦瘤堅持紀錄台灣3D美 。(圖/記者謝婷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