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生兒出生數創百年新低 育齡婦女減少致少子化煞不住

▲新生嬰兒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低生育率是日本很嚴重的問題,連安倍政府都把提高生育率當作目標政策。(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厚生勞動省22日公布人口動態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日本新生兒出生數預估下降至94.1萬人,連續第2年低於百萬人,也是自1899年開始進行統計以來最低的一次,比上個世紀40年代約下降了65%。厚生勞動省表示,育齡婦女人數減少,是造成出生數減少的主因。

據了解,厚生勞動部每年會依照1到10月新生兒數量,估算一整個年度的出生人口總數。根據22日公布的2017年人口動態統計結果,今年新生兒總數預估為94.1萬人,比去(2016)年少了約3萬6000人,減少幅度創12年來最大。

▲▼日本街頭。(圖/pakutaso)

▲少子化連帶影響可生育年輕女性總數下降,新生兒數量相對也大幅減少。(圖/pakutaso)

日本放送協會(NHK)引述東京板橋區綜合醫院副院長報導,雖然每年接生的嬰兒數目相差不大,但近幾年產婦年齡上升,願意生第2胎甚至是第3胎的產婦也越來越少。厚生勞動省指出,出生人數持續下滑的主因就是少子化,20到30歲的年輕女性人口總數減少,再加上新婚夫婦也比起2016年少了1.4萬對,總共只有60.7萬對,兩者相互影響下,估計未來新生兒數目將持續下滑。

日媒體曾經在報導中推估未來的人口概況,少子化情況若是沒有改善,日本全國人口將在2053年跌破1億人降到8808萬人,比2015年的1億2709人少了將近30%。

據日本生育協會日前公開的研究顯示,有25%的16到24歲日本女性,以及45%的15-24歲日本男性對性行為不感興趣,甚至鄙視性行為。這樣的「獨身主義綜合症」已經成為日本政府極度關注的議題,也被認為是一場國家災難,以目前趨勢判斷,未來日本年輕族群「獨身主義綜合症」只會更加嚴重。

▲日本對性行為不感興趣,甚至鄙視性的年輕人比例很高,這樣「獨身主義綜合症」也是少子化的其中一個原因。(圖/pakutaso)

▲▼日本街頭。(圖/pakutaso)

據了解,日本新生兒出生數最高紀錄是在1949年的269萬6,638人,當時正處於團塊世代(意指日本戰後出生的第一代)嬰兒潮,而2017年日本出生數已縮減至1949年的近1/3水準。

另外,隨著日本漸趨高齡化下,2017年日本死亡數預估年增3萬6,252人,創戰後新高,這也導致2017年日本人口將連續第11年呈現自然減少(死亡數高於出生數),自然減少人數預估達40萬3,000人、將是史上首度突破40萬人大關。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