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醫院4嬰兒在1小時內接連死亡 與濫用抗生素有關?

▲▼南韓梨大木洞醫院4名嬰兒相繼死亡,初步判定與濫用抗生素有關。(圖/CFP)

▲南韓梨大木洞醫院4名嬰兒相繼死亡,初步判定與濫用抗生素有關。(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抗生素與抗藥性爭議於近年掀起不少討論。南韓衛生部門於18日表示,對於16日下午梨花女大木洞醫院的4個嬰兒相繼死亡事件,在其中3名嬰兒身體裡檢驗出同一種類細菌,懷疑有抗生素抗性,進一步的基因鹼基序列分析結果將於19日下午出爐。

據韓聯社報導,這起嬰兒相繼死亡事件發生於16日下午21時31分至22時53分,梨大木洞醫院新生兒重症病房保育箱中接受治療的4名嬰兒相繼死亡,但主治醫生跟護士均表示死因不明。

報導寫道,南韓疾病管理本部稱,在對這3名嬰兒進行血培養檢查後,發現疑有抗生素耐藥性的弗氏檸檬酸桿菌(Citrobacter freundii),該菌屬於革蘭氏陰性菌(Gram-negative),是人類腸道的正常寄居菌,但有時候會在人類抵抗力降低時變成致病菌,並且於呼吸道、泌尿系統和血液引發感染。這種革蘭氏陰性菌對抗生素特別敏感,外界猜測醫院濫用抗生素可能與嬰兒死亡有關,也質疑是在醫院內受到感染,進一步檢查結果將在19日下午出爐。

報導指出,為了確定傳染源和傳播途徑,目前正在針對重障病房的醫護人員進行調查,另外,也從轉院和出院的兒童病患身上驗出輪狀病毒。疾管本部表示,難以根據上述中期調查結果,就斷言嬰兒死因和細菌感染有關,還要參考法醫的屍檢結果和後續流行病學調查結果,才可以確定死因。

報導顯示,國立科學搜查研究院對4名死亡嬰兒進行屍檢結果後透露,僅靠肉眼觀察難以判斷死因,需要綜合顯微鏡觀察等各種檢測,才可以真正查明死因。

▼院長和相關醫護人員對此公開道歉。(圖/CFP)

▲▼南韓梨大木洞醫院4名嬰兒相繼死亡,院長和相關醫護人員對此公開道歉。(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