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座半潛式智慧漁場!「中國製造」助挪威1季產1億美元

▲▼中國設計製造的世界首座半潛式智慧海上漁場「海洋漁場1號」,於挪威運轉良好,首批在該漁場養殖的鮪魚有望在明年秋季上市出售。(圖/翻攝自新華網)

▲世界首座半潛式智慧海上漁場「海洋漁場1號」。(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據《新華社》報導,挪威海產養殖巨頭薩爾瑪(Salmar)集團負責人日前說,中國設計製造的世界首座半潛式智慧海上漁場「海洋漁場1號」在挪威運轉良好,首批在該漁場養殖的鮪魚有望在明年秋季上市出售。

薩爾瑪集團投資者關係主管表示,「海洋漁場1號」是由中船重工武昌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武船)總承包建造,平台呈圓形,直徑110米,總高68米,水下部分45米,整個設施由8根纜索連接海底固定,可抗12級颱風。

報導指出,「海洋漁場1號」的總控制室位於正中央,是一座5層樓房,其中也包含了人員住宿區等設施;而在漁場外圍則立有12根巨型鋼柱,鋼柱之間有漁網圍起漁場:此外,該漁場作為現代化海上養殖設備,安裝有2萬多個各式得傳感器、100多個監視設備,在魚苗投放、餵食、實時監控以及漁網清洗等方面,全面實現系統智慧化與自動化。

據報導,該漁場最多可容納9人在深遠海進行作業和生活,而在一個養殖季中,能夠養150萬條魚,出產約8000噸鮪魚,總產值至少高達1億美元。薩爾瑪集團指出,「海洋漁場1號」今年9月抵達挪威,在完成安裝後就立即投入生產,目前已經投入110萬條小鮪魚,這些鮪魚生長相當良好,預計在明年秋天長到5公斤以上就能售出。

報導指出,特倫德拉格(Trøndelag)位於挪威中部,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鮪魚養殖區之一,該地的海岸和峽灣區域,建造出許多傳統鮪魚養殖場,但近海密集養殖會讓魚的健康降低,且拓展空間也十分有限,因此遠海養殖技術仍是未來發展的主流。

「海洋漁場1號」是薩爾瑪集團戰略發展的一項重要措施,受到挪威政府的大力支持,主要是要把將魚類近海養殖引入到遠海。多家世界知名企業於2014年同時投標,薩爾瑪集團最終將項目交由武船集團。集團創始人魏佐(Gustav Witsøe)表示,當初再談判時,他就能感受到武船集團的信心與積極的態度,最後他們十分專注地完成了。據了解,「海洋漁場1號」主體結構的製造和重要系統組裝全都在中國完成,總共耗時380多天。

薩爾瑪集團表示,「海洋漁場1號」是海上養殖的「劃時代」裝備,對挪威、中國都是如此;「這是一個世界首創項目,我們的目標當然是希望未來建造更多這樣的漁場」。

據報導,業內人士指出,像「海洋漁場1號」這樣的大型裝備式、智慧化、自動化將是這一裝備製造的主導方向;而對於中國企業來說,「海洋漁場1號」只是一個開始,隨著各國漁業養殖模式的升級,這樣的市場潛力相當大。

報導指出,據估算,北歐及北美海域共需500台套,約300億美元;而從國內市場看,僅考慮南海海洋資源情況,可形成約3600億元漁業裝備市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