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將發射全球暖化觀測衛星 800公里高空分辨植物CO2量

種子島太空中心是日本最大的航太研究中心與太空發射中心,位於九州島南方115公里的種子島上。目前由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管理。(圖/翻攝自JAXA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官網)

種子島太空中心是日本最大的航太研究中心與太空發射中心,目前由JAXA管理。 (圖/翻攝自JAXA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為了更準確預測全球暖化的情形,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將與三菱重工業公司合作,於23日在鹿兒島的種子島宇宙中心透過H2A火箭,將專門調查全球暖化機制的「色彩」(shikisai)觀測衛星發射升空。根據了解,該衛星除了能分辨各環境的植物對二氧化碳的吸收量,還能詳細掌握大氣中塵埃對氣候的影響。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由於大氣中作為暖化原因之一的二氧化碳量已被觀測中,所以色彩衛星將會著眼於較難觀測的大氣中塵埃,驗證塵埃反射太陽光給地球降溫的效果。JAXA專案經理杢野正明表示,「(該衛星)將會對觀測未來氣溫的上升量,起到縮小預測誤差的作用。」

色彩衛星除了可透過多種方法,更加精確地從800公里高空起觀測大氣中塵埃的分佈之外,還能大範圍測量來自地球的光,並收集雲層分佈、海面水溫、植物、積雪等各種環境的數據,更特別的是,還能夠分辨吸收二氧化碳的植物是來自森林還是水田,可更準確地推測吸收量。

報導指出,H2A火箭還將一同搭載比色彩衛星飛行高度更低的試驗衛星「燕」(tsubame ),將在易受大氣阻力影響的200公里至300公里高度,實驗持續飛行的可能性,如果能夠實用化,將可從更近距離使用更低成本觀測地球。JAXA對此更宣稱,「(如果實驗成功)能迅速掌握災害的發生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