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忠的大陸朋友這樣看「我所認識被帶走的新黨青年」

▲王炳忠遭破門搜索,開直播自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王炳忠、侯漢廷、陳斯俊、林明正4名新黨青年「被帶走」的事件不只在台灣引起風波,也在對岸受到相當大的關注。曾和4人都有交情的大陸《觀察者網》專欄作家王曉笛一聽說朋友被逮,非常錯愕,特別撰文介紹自己眼中的4人,並分析背後盤算。

▼王炳忠在12月20日凌晨被請回。(圖/記者張一中攝,下同。)

▲▼新黨召開記者會,李勝峰、王炳忠、林明正、陳斯俊。(圖/記者張一中攝)。

王曉笛在文章寫道,大陸朋友多對王炳忠和侯漢廷較為熟悉,王炳忠性格爽朗,最早發跡於太陽花運動期間,以一首破音的「中華民國頌」而夯遍全台,多次受邀上《海峽衛視》的節目,平時也製作《忠言near耳》網路政論節目,「筆者有幸受邀錄製一期端午特別專訪,但因當天突發『洪素珠事件』,引發炳忠暴走,當天的節目變成了炳忠表演秀,筆者成為了一個風光的陪襯。」

▼王炳忠(右)在記者會上激動落淚。

▲▼新黨召開記者會,李勝峰、王炳忠、林明正、陳斯俊。(圖/記者張一中攝)。

比起《忠言near耳》,王曉笛認為,侯漢廷的《鬼島那些事》影響力更高,且在政論節目的曝光度也極高,邏輯清晰,語言流暢,具有學理性,「平時的漢廷也會為想轉學考台灣大學的其他高校學生輔導政治科目,辦公桌上擺滿了政治學的密密麻麻的筆記,畫面極具衝擊力。」

▼侯漢廷在12月20日凌晨被請回。

▲▼新黨召開記者會,李勝峰、王炳忠、林明正、陳斯俊。(圖/記者張一中攝)。

至於林明正,王曉笛直言,是在台灣牢牢接住了「紅色」的帽子,用舊式的話語,就是一個標準意義的「赤色分子」,在戰力上和前兩位旗鼓相當,因而與並稱「新黨三傑」之稱。

▼林明正大罵綠色恐怖。

▲▼新黨召開記者會,李勝峰、王炳忠、林明正、陳斯俊。(圖/記者張一中攝)。

最後一位的陳斯俊則和前面幾人都不同,王曉笛介紹,陳斯俊在生活中不善言談,作為助理,經常隱藏在幾位大咖身後,但思想性上不輸於人後,以左派政治立場自居,在觀察者網上也有文章刊出。

▼陳斯俊回憶被搜索的過程,認不住落淚。

▲▼新黨召開記者會,李勝峰、王炳忠、林明正、陳斯俊。(圖/記者張一中攝)。

王曉笛指出,這幾個人雖然個性不同,思維光譜也有差異,但有一個共同特質,就是「反獨促統」絶不含糊,「特別是在統派在台灣邊緣化的情況下,代表青年發出統派聲音,實屬難得。」也因此,這次近乎一鍋端的大搜捕式調查行為,難免會被解讀為民進黨當局的其他用意。

▼侯漢廷的網路短片《鬼島那些事》。

話鋒一轉,王曉笛也質疑,「幾個不在政治核心的邊緣青年,如何能傳遞有價值的情報給大陸?法務部調查局的傳票時效是上午八點半,卻在早上六點上門搜查,不是心虛是什麼?」他也提到,此次事件,似乎是周泓旭事件的延續,「王炳忠等人被指控向將台灣國家機密兜售給大陸,但其中有何關聯,礙於台灣相關保密規定,依舊撲朔迷離。」

▼王炳忠和王曉笛一起錄製網路節目《忠言near》。

雖然真相還未明瞭,但王曉笛判斷,搜捕王炳忠事件之後會在台灣形成一段時間噤若寒蟬的效果,也藉機敲打受盧麗安影響,躍躍欲試的台灣年輕人,「民進黨執政兩年,在多項政策上失敗,選民流失不可避免,因此在鞏固基本盤方面,民進黨要做出一些動作。」他更舉例,「如『司法追殺』馬英九,給阿扁解氣。但可惜的是馬英九是『法律戰神』,民進黨並沒有佔多少便宜。考慮到國民黨仍然家大業大,和國民黨撕破臉沒什麼好處,那麼動一動和大陸親近的新黨,似乎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侯漢廷吟詩訴說清白,宣布將參選市議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