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沒資格稱文人」! 教授問課審學代:您期中考成績呢?

記者王致凱/採訪報導

課審大會普高分組委員、靜宜大學學生林致宇17日在臉書批評已故詩人余光中「沒資格被稱為文人」,引發熱議。不少網友都說,「不知這個小朋友會什麼?」淡江大學教授包正豪也回應指出,余光中是否為文人,他的詩就已經給出答案,倒是這位課審學代「期中考成績如何?」

▲林致宇嗆「余光中沒資格稱文人」! 教授問:您期中考成績呢?。(組合圖/翻攝林致宇臉書、CFP)

▲課審學生代表林致宇批評余光中「沒資格被稱為文人」。(組合圖/翻攝林致宇臉書、CFP)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致宇說,文學的本質本是將自我的思想或想法具體化的一種表現,對於余光中的鄉愁文學不予置評,反正余光中「本來就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但是余光中將文字做為武器,進行無謂的鬥爭,當威權體制的廣告商人,便失去了文學的本質,更遑論發動鄉土文學論戰,打壓台灣文學。

林致宇認為,「余光中根本沒有資格被稱為『文人』,也沒資格代表文學界,那種失去靈魂的文字根本形同大清帝國當時流行的『八股廢文』。」他說,「余光中的殞落,將會是台灣文學的黎明。余光中的文學與行為,皆應納入轉型正義的處理,那才是真正的負責。」

林致宇論點引發網友熱議,許多人不認同他的說法,紛紛批評「小屁孩一個」、「職業學生」、「可悲的綠衛兵」、「可以不認同,但是要尊重。這不就是民主的真義?妖魔化真的可以帶來黎明嗎?」

▲課審學代林致宇批余光中「沒資格被稱為文人」。(圖/翻攝林致宇臉書)

▲林致宇認為應將余光中納入轉型正義處理。(圖/翻攝林致宇臉書)

淡江大學教授包正豪也說,余光中是否為文人,他的詩作已經給出答案,而一個可能連余光中的詩作都沒讀過,只憑網路上隻字片語就大言誇誇地論斷一位公認文學家的生平,真是太荒謬。

包正豪說,對於這位「學貫中西,博古通今」的偉大課審學代,想必著作等身、見解精闢,哪裡能夠被現在的僵化教育體制所限制,應該被聘進大學中文、台文系所擔任教職,嘉惠學子,不過他也想問問這位學術巨擘,「您期中考成績如何?」

現就讀靜宜大學的林致宇長期參與社會運動,過去就讀北市中崙高中,對國文和歷史教育議題特別關心,曾擔任捍衛教育聯盟總召,2015年7月反課綱團體「夜襲教育部」後,林致宇與時任課綱微調召集人、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透過廣播節目舌戰,被類比為道聽塗說、人云亦云的「紅衛兵」,認為他「很多東西搞不清楚」。林致宇還曾說過「慰安婦就是性工作者,不一定是被迫的」等言論,受指責後才連忙道歉止血。

林致宇2017年8月又批評唐宋古文八大家是「造神」、「傳遞封建思想」,再度引發爭議。他在臉書上用「反動保守」一詞回應批評聲浪,被網友譏諷「用語真像文革時的紅衛兵」。如今林致宇再批余光中「應納入轉型正義處理」,又遭砲轟「好像是紅衛兵」。

對此,包正豪晚間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說,林致宇還「算不上」是紅衛兵。包正豪直言,所謂的紅衛兵,是對毛澤東個人領導權威的崇拜,而毫不思考地打擊毛澤東的敵人,本質上是信仰,但對於林致宇「我沒看出什麼信仰」,「倒覺得他比較像是樂在被注意當中,所以時不時大言誇誇,以吸引注意力。但他有沒有替『信仰』犧牲的決心和勇氣,我看是沒有的。」

▼林致宇過去曾參與反課綱學生抗爭運動。圖為2015年反課綱學生攻占教育部,人物與本文無關。(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反課綱學生攻占教育部。(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