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輪車踩街 失智社區據點長者歡度聖誕

▲聖誕節前夕,台南市立醫院邀請東區、龍崎區、七股區、關廟區等4處失智社區照護據點的長者,17日一起騎三輪車踩街,讓長者感受歡樂節慶的氣氛。(圖/南市醫提供)

▲聖誕節前夕,台南市立醫院邀請東區、龍崎區、七股區、關廟區等4處失智社區照護據點的長者,17日一起騎三輪車踩街,讓長者感受歡樂節慶的氣氛。(圖/南市醫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聖誕節前夕,台南市立醫院邀請東區、龍崎區、七股區、關廟區等4處失智社區照護據點的長者,17日一起騎三輪車踩街,讓長者感受歡樂節慶的氣氛,台南市衛生局長陳怡、照管中心主任洪明婷、市議員陳金鐘皆到場共襄盛舉。

設置失智社區照護據點是長照2.0政策的一環,藉踩街活動深入社區,推動失智症宣導及照護,讓更多人了解失智症,社區民眾也更友善對待失智症者。歡度聖誕節不是年輕人的專利,台南市立醫院為讓更多長者走出戶外,參與團體活動,鼓勵親屬關心與陪伴,舉辦「陪伴關懷 聖誕踩街」活動。邀請東區、龍崎區、七股區、關廟區社區,4處由南市醫承辦的失智社區關懷據點的長者與親屬回娘家,人數約120人,共39輛三輪車上街。

住在龍崎區的洪秋蘭阿嬤,不論晴天或雨天皆徒步到據點,來回總是要花上半小時,81歲的秋蘭阿嬤,上課從不缺席,都看見他撐著一把傘漫步來上課。阿嬷說「兒子女兒都在市區工作,自己一個人住在這,社區有活動就來參加,才不會無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陪伴是對失智症患者的友善照顧」台南市立醫院院長蔡良敏表示,身為社區型醫院,照護社區民眾的健康是基本的工作,台灣65歲以上老人失智症盛行率為8%,失智症人口已逐年攀升,目前逾26萬人,約每100人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設置失智社區照護據點是長照2.0政策的一環,有鑑於此,才毅然決然的接下台南市四個失智社區照護據點,替社區老人安排課程,提供他們從家裡走出來,接觸人群的機會。

腦神經內科主任曾瑞昌表示,失智症是一群症狀的組合,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也會影響認知功能,甚至個性改變,許多親屬面對有失智症的患者,一開始都以為是年紀大變得老番癲,因而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但是事實上他已經生病了,應該要接受治療。

「陪伴關懷 聖誕踩街」活動由親屬踩三輪車載長者踩街,每輛三輪車還有不同造型,有因應聖誕節的麋鹿與雪橇風格,也有分屬不同社區的地方特色妝點,途經崇德路、崇道路、崇善路、生產路、崇明路,讓歡樂溫馨的氛圍融入社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