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焱府城許自貴、曾英棟雙個展 展現台南文化特質

▲許自貴、曾英棟這2位藝術家,舉辦「赤焱府城:許自貴、曾英棟雙個展」之巡迴展,最後一站即日起至12月24日在高雄文化中心至美軒展出,觀迎藝術愛好者把握機會踴躍前往參觀。(圖/記者林悅翻攝)

▲許自貴、曾英棟這2位藝術家,舉辦「赤焱府城:許自貴、曾英棟雙個展」之巡迴展,最後一站即日起至12月24日在高雄文化中心至美軒展出,觀迎藝術愛好者把握機會踴躍前往參觀。(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許自貴、曾英棟這2位藝術家,2017年在台南、台北、台中、宜蘭及高雄,舉辦「赤焱府城:許自貴、曾英棟雙個展」之巡迴展,最後一站即日起至12月24日在高雄文化中心至美軒展出,觀迎藝術愛好者把握機會踴躍前往參觀。

曾英棟,1953生於台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美國紐約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曾英棟自1980年代回台南執教後,鑒於他所處府城的海洋島嶼及深遠的歷史人文,逐漸的以化石、海洋為創作主軸。因此在他的作品中,不但藉由化石呈現濃厚的記憶與歷史內涵,更由此連結了海洋與區域的意象。近來,曾英棟的創作回歸到他對人生的觀察,他以台灣地理特色為背景,愛情與貨幣為符號,展現了他的流動美學與生活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自貴1955生於高雄,故鄉澎湖,現定居台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美國紐約普拉特學院藝術研究所碩士,許自貴自1980年代末以來,藝術創作孜孜不倦,由於他長久以來秉持著創作與生活應密切結合的美學,因此每每提出令人讚嘆的系列展覽。2000後《人獸之間》展覽,許自貴大量的將自身形象融入作品中,2005年《牆上的龍》奠定了他以熱帶地理意向的創作軸線。在這此後的創作,鮮豔的色彩,亦人亦獸的形象,成了許自貴展現熱帶地理、歷史文化與日常生活鮮明的創作風格。

▲曾英棟在他的作品中,不但藉由化石呈現濃厚的記憶與歷史內涵,更由此連結了海洋與區域的意象。(圖/記者林悅攝)

▲曾英棟在他的作品中,不但藉由化石呈現濃厚的記憶與歷史內涵,更由此連結了海洋與區域的意象。(圖/記者林悅攝)

曾英棟指出,台南自歷史文字記載以來,由於位居歷史要港,因此人文薈萃、文風鼎盛,在清領時期便以風格狂野不拘的「閩習」著稱全台。台灣早期的書畫家以台南人為多,或是中國來台的流寓畫家也常先寓居台南之後,才轉往其他地區發展。如當時知名的在地書畫家林朝英、莊敬夫與林覺與謝琯樵等,於清領時期便表現了屬於台灣的熱帶狂放特質。

而日治時期台南藝術家也各自發展了藝術上的風格,如郭柏川、顏水龍、劉啟祥、金潤作等,1980年則有一批年輕人續接了這樣的創作熱情,黃宏德、顏頂生、黃步青、李錦繡、曾英棟、許自貴、楊明迭、林鴻文等藝術家,炒熱了府城當代藝術氛圍,也為台灣當代藝術帶來了新風格。

許自貴與曾英棟就是屬於這個時期的藝術家,2015「台南傑出藝術家巡迴展」每年遴選具代表性的台南藝術家巡迴展出,期能以引介與教育的概念呈現、推廣其作品及藝術理念,讓更多外縣市民眾認識台南知名藝術家的風格與創作內涵。

106年度以台語「赤焱的日頭」的「赤焱」為主題策辦 「赤焱府城:許自貴、曾英棟雙個展」,企圖展現三個層面的意涵表現:台南地理氣候特色、大眾文化性格以及兩位藝術家作品,由地理氣候所孕生的歷史人文內涵。

府城在地理上位居熱帶,炙熱的陽光賦予了環境萬物艷麗的色彩,加上歷史以來位居國際海洋航線的要港,因此府城群眾同時散發著豪放與人文歷史、在地與國際視野並存的獨特性格。許自貴與曾英棟的作品以其粗曠、鮮豔的視覺強度,深刻地表現了府城所在熱帶的、海洋的地理氣候與深厚歷史文化的特質,歡迎大家一起到場來欣賞2人的作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