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中國「南海造島」衛星照 陸:「和平建設」十分正常

▲▼2017年8月11日,美路透社引述匿名美國官員的話稱,美國海軍驅逐艦「馬侃號」(10日)在南海進行「自由航行行動」,進入美濟礁12海裡,挑戰中國對此的領土聲索。報導稱,這是川普政府上台後,美國海軍在南海的第三次「自由航行行動」。(圖/視覺中國CFP)

▲美國海軍驅逐艦「馬侃號」日前於南海進行「自由航行行動」。(圖/視覺中國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14日指出,中國持續於南海島礁上部屬雷達與其他軍事設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5日回應,中國在自己的國土上進行「和平建設」十分正常,美方卻在這個問題上小題大做,「我們認為是別有用心」。

CSIS所屬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公布南海最新衛星照指出,中國於2017年一方面與東南亞國家改善關係,同時也持續在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建造人工島礁,至今已經建設了約29萬平方公尺的設施,包括高頻雷達陣列、可儲存彈藥的地下掩體、飛機跑道、停機棚、以及其他軍事化設施。

報告還表示,南沙群島中部的永暑礁是2017年動工最多的地方,新增了多達11萬平方公尺的設施,其中有飛機棚、大型通訊設施、導彈平台的掩體等。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12日對此表示,中國應該立即停止在南海的島礁建設。

大陸南沙人造島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圖中顯示雷達、機庫等各項軍事設施。(圖/翻攝自亞洲海事透明倡議官網)

▲南沙人造島永暑礁,圖中顯示雷達、機庫等各項軍事設施。(圖/翻攝自亞洲海事透明倡議官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對此回應,中國在「自己的國土上」開展和平建設活動、部署必要的防衛設施是「非常正常的」,這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在這個問題上小題大做、興風作浪,我們認為是別有用心」。

「目潛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不斷趨穩向好」,陸慷指出,中國和東盟國家都達成了很好的共識,也正在推進落實這些共識;所以中方希望「域外國家」和有關方面尊重域內國家的努力,「不要無事生非,不要興風作浪」。

南海西沙群島永興島日前曾被拍到有殲-11戰機停靠,《央視》也對此報導稱,中國空軍航空兵某部近日赴千里之外的「陌生海域」,展開空戰訓練,適應深海環境,以錘煉提升部隊遠海作戰能力。

報導並未強調是在何處演練,但是據照片以及遠海等關鍵詞來推斷,外界普遍任認為這是在南海上空。AMTI主任波林(Greg Poling)當時就曾大膽猜測,這代表大陸目前在南海區域的人工島嶼軍事設施已經基本完成,而且都會有類似部署。

▼解放軍空軍殲-11戰機。(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微信公眾號)

解放軍空軍「紅劍-2017」體系對抗演習,數十支航空、地導、雷達、電抗等兵機種部隊布陣西北大漠。圖為殲-11戰機。(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微信公眾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