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大網秒變3公分碎塊 「水母粉碎機」為遼寧艦開路

▲13架殲-15現身遼寧艦甲板。(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13架殲-15現身遼寧艦甲板。(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外型美麗的水母除了會刺傷在海灘戲水遊客外,竟也對航空母艦造成一定的威脅,嚴重時甚至癱瘓整體運作。港媒指出,因應水母會被吸入空氣壓縮機進水口、堵塞冷卻系統,造成航母燃氣輪機過熱進而停止運轉,中國科學家正在測試新型的「水母粉碎機」,以保障遼寧艦與未來服役國產航母安全。

《南華早報》報導,由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測試的水母粉碎機,包含一張幾百米長的大網,中間是一簇簇鋒利刀刃。該設備海上作業時,由船隻拖曳前進,利用急流的力量把水母吸入網內,迅速將一片海域內的水母切成3公分以下的碎塊,為航母清理出一條安全通道

山東煙台沙灘驚現「水母陣」。(圖/CFP)

▲山東煙台沙灘驚現「水母陣」。(圖/CFP)

近年來,中國近海海域大型水母泛濫,這些無脊椎腔腸動物(刺胞動物)的大量出現,不僅會阻塞或破壞民船的漁網,還會被吸入航母空氣壓縮機進水口、堵塞冷卻系統,導致航母燃氣輪機過熱甚至停止運轉。而清除航母過濾器和管道中水母殘骸的黏性殘留物,必須花上幾個小時甚至數天的時間

目前各國現代軍艦其實已有一些對付水母威脅的措施,但在遭遇大量水母時仍會造成嚴重事故。2006年,美國海軍「雷根號」核動力航母訪問澳洲布里斯本港時,漂浮在當地海面的水母被大量吸入空氣壓縮機進水口,造成嚴重淤塞,導致航母一度陷入癱瘓。當時雷根號不得不關掉艦上部分非戰鬥部門的運作,以保持返航所需動力。最後為避免繼續吸入水母,美國艦隊還被迫提前一天離開布里斯班。

針對中國正在測試的水母粉碎機,有科學家指出,該機只能消除海域內體積較大的水母,如果切碎了孕期水母,反而會釋放大量受精卵、導致水母災情加重。因此研究人員建議,中國海軍應當建立水母災情預警系統,及時監測、預測和避免近海水母災情,為航母編隊合理規劃出海航道。此外,也必須控制漁業捕撈、保持海洋生態平衡,借助天敵減少水母災害。

▲▼中國在大連市建造的首艘航母「001A」型,正在加裝「相控陣雷達」。(圖/翻攝自遼寧號指揮長微博)

▲中國首艘自製航母正在加裝「相控陣雷達」。(圖/翻攝自遼寧號指揮長微博)

另一方面,備受大陸軍迷高度關注建設進度的首艘國產航母002型,近日已完成安裝新一代「海之星」相控陣雷達。香港《文匯網》指出,現場相控陣雷達的盾口已被封閉並安裝雷達罩,甲板方面除阻攔索外,艦載武器、光學助降系統皆已到位。據了解,當全部艦載設備安裝完成並逐一調試後,全艦還將進行聯電綜調,隨後便可進行首次海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