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才說加強取締燒稻草 農民不理…今早繼續燒!

▲▼廣西來賓市部分鄉鎮一些農戶習慣將稻草和秸稈隨意在田間進行焚燒,滾滾濃煙使天空變得灰濛濛一片。(圖/CFP)

▲焚燒稻草使天空變得灰濛濛一片。(示意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與中南部縣市長與代表共商解決空污問題,要求遏阻稻草露天燃燒。但有民眾於13日上午開車行經嘉義縣東西向快速公路時,發現仍然有農民在點火燒稻草,一抹濃煙直衝天際。農委會農試所水稻研究室主持人賴明信博士表示,燒稻草可說是「百害無一利」,希望農民能夠改變習慣,真的別再燒了。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賴清德在會中請地方政府配合7大事項,包括:改造或汰換鍋爐、餐飲業增設油煙防制設備、紙錢集中焚燒、營建及堆置揚塵管制、遏阻稻草露天燃燒、河川揚塵、柴油車污染改善推動。徐國勇還特別提到,冬季會有農民燃燒稻草,雖然產生的PM2.5只增加一點,但仍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政府會透過空拍機和衛星加強稽查處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工商早餐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與中南部縣市首長會面,共同針對空污法修正案進行討論。(圖/記者周宸亘攝)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但有駕駛於13日開車經過嘉義縣東西向快速公路太保市至鹿草鄉路段時,發現還是有農民在點火燃燒稻草。環保局長顏旭明接獲通報後表示,已派稽查人員前往取締,民眾任意焚燒垃圾、雜草或農業廢棄物,一旦查獲,就會依照空氣汙染防制法開罰50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要求農民稻作收割後,以現地切割翻耕掩埋等方式處理稻草,維護空氣品質,也能增加土壤中的有機質和礦物質,提升下次稻作產量。

報導指出,賴明信博士先前曾提到,在耕作技術和機械不發達的時代,農民為了求方便,所以認為放火燒稻草後,稻田就會變得乾淨,但其實乾稻草的功能很多,包括把稻草絞碎之後,可以翻入耕作的土壤中,即成為天然補充的有機質,對土壤改良相當有幫助。

報導寫道,賴明信表示,現在農政單位也研發了許多菌類,混合加入後可加快稻草在泥土中的分解速度,這才是真正對土壤好的方式;若用一把火燒掉,只會剩下稻草灰燼,經過研究發現,這些灰燼對改善土壤沒有幫助,還造成了大規模的空氣汙染,若稻草本身染病,還會順著灰燼弄髒稻田,可說是百害無一利,希望農民改變習慣,真的別再燒了。

▼嘉義縣環境保局露天燃燒稽查車隊於11月17日起全面啟動,開始巡查該縣各地區農田及閒置空地等露天燃燒好發地點。(圖/嘉義縣環境保護局提供)

▲▼嘉義縣環境保局露天燃燒稽查車隊於11月17日起全面啟動,開始巡查該縣各地區農田及閒置空地等露天燃燒好發地點。(圖/嘉義縣環境保護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