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人限定!「洗澡」台語唸「洗魂舒」 網友熱議

▲▼ 宜蘭「洗澡」講「洗魂舒」,網友熱議。(圖/翻攝自Facebook/礁溪溫泉公園)

▲ 礁溪溫泉節開跑,洗澡的台語「洗魂舒」再度成為網友討論話題。(圖/翻攝自Facebook/礁溪溫泉公園)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灣面積不大,但是各地的台語腔調、發音卻有極大的差別,而日前宜蘭縣礁溪溫泉季舉辦「來去礁溪洗魂舒」活動標語中,代表「洗澡」的「洗魂舒」一詞再度引發討論。一名住在宜蘭縣冬山鄉的網友在臉書公開社團「宜蘭知識+」發文詢問,「宜蘭縣『洗澡』台語怎麼講」,吸引不少網友留言回應。

▲▼ 宜蘭「洗澡」講「洗魂舒」,網友熱議。(圖/翻攝自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網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洗澡」台語發音分為許多種。(圖/翻攝自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網站)

原PO提到,在網路上搜尋「洗澡」的發音時,有「洗身軀」、「洗渾身」、「洗浴」等等講法,但教育部網站字典當中,並沒有提到「洗渾身」的說法。許多網友對此留言分享自家的「洗澡」發音,「洗昏書」、「誰先哭(台語)我是台東人」、「宜蘭是講洗渾身,外縣才講洗身軀」、「ㄕㄟ' 渾蘇」、「ㄕㄟ' ㄉㄣ'」、「其他縣市應該是講ㄕㄟ ㄒㄧㄣ ㄎㄨ,我第一次聽我公婆說ㄕㄟ ㄨㄣ ㄕㄨ整個聽不懂啊。」也有網友提到,「台語是沒有標準音的,每個地方的腔調不同。」

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曾表示,「洗澡」一詞在台灣其他縣市大多都是講「洗身軀」,只有宜蘭人是講「洗魂舒」,因此就把這個詞拿來呈現礁溪溫泉的獨特性。一般來說,台灣閩南語可粗略分為偏漳州的「內埔腔」和偏泉州的「海口腔」,前者以宜蘭為代表,後者以鹿港最為明顯,而各地腔調的差異,其實是源自於漳泉口音混合比例的不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