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擬下周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耶路撒冷同時是猶太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三大宗教的聖地。圖中可見猶太人的哭牆以伊蘭教的圓頂清真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耶路撒冷同時是猶太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三大宗教的聖地。圖中可見猶太人的哭牆以及伊蘭教的圓頂清真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官員透露,總統川普正考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此舉勢必引發巴勒斯坦的強烈抗議,危及長期停滯的中東和平進程重啟之路。

耶路撒冷同時是猶太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三大宗教的聖地。自公元前10世紀,所羅門王建成第一聖殿起,耶路撒冷一直是猶太教信仰的中心以和最神聖的城市,昔日聖殿的遺蹟器哭牆,仍是猶太教最神聖的所在。

但另一方面,伊斯蘭教亦將耶路撒冷列為麥加、麥地那之後的第三聖地,以紀念穆罕默德的「夜行登霄」(一次從地面到天上旅行的神蹟)。聖殿山上更建有阿克薩清真寺和圓頂清真寺兩大神聖所在。

若川普真的作出上述決定。根據美國法律,他必須在12月初就宣布將美國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或簽署總統豁免令,繼續讓大使館留在以色列目前的首都特拉維夫。

該名美國官員指出:白宮內部經過數月內的激烈討論後,川普擬於下周宣布確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首都。據了解,川普政府已開始通知美國駐外大使館此一計劃, 讓駐外大使可告知所在國政府,並且為可能的抗議活動做好準備。 但官員們稱,這一計劃尚未敲定,美國仍在進行進一步的法律和政策考量。官員們說,最早可能下周正式宣佈。

耶路撒冷是以、巴衝突的焦點。雙方都視之為首都。川普曾多次揚言要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變相承認以色列擁有對耶路撒冷的唯一主權,引發阿拉伯世界界極大的反彈。各國外交大使、法律專家也認為:此舉將破壞以、巴的和平進程。

國際社會一直不承認以色列聲稱擁有整個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一直希望在未來立國後,把東耶路撒冷作為首都。 川普一旦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定必觸怒巴人以及阿拉伯世界,勢必嚴重破壞川普政府有意重啟中東和談的努力。

美國的阿拉伯及歐洲盟友都警告,美國大使館遷址,將會引發更多暴力事件、損害以巴和平進程,以及危害美國駐中東人員的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