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減500萬噸生煤使用量 中市府:切斷「火力全開」可能

▲▼台中市長林佳龍。(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長林佳龍。(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議員等人質疑台中市政府審查台中火力發電廠許可證生煤量「灌水」。對此,市府環保局表示,生煤管制條例針對中火「4年減4成」生煤量是法律授予的核可量,過去審查許可證展延也都以相同標準進行,而「實際用量」因涉及發電廠營運的各項因素,實務上無法當做限制標準;同時強調,市府破天荒大減500萬噸許可量,帶給中火適度壓力,切斷外界擔心「火力全開」可能。

針對藍營一再質疑台中市政府審查中火許可證生煤量有灌水。環保局說明,在生煤管制條例第3條規定「自本自治條例公布日起四年內減少生煤使用量百分之四十。」其中管制的是法律授與核可量,即許可證核可的本來就是容許最大使用量。

環保局表示,部分人士認為,應該以「實際用量」計算,因為涉及生煤品質、歲修、降載等相關變動因素,實務上無法均一標準,無法做為法規限制的依據。

環保局強調,本次針對中火10部機組許可量從2100萬噸刪減500萬噸至1600萬噸,符合自治條例「4年減4成」規定,減幅更達到2成4,超越「2年減2成」減煤標準,就是希望藉此讓中火積極改善發電設備。

環保局指出,這次市府破天荒核定大減500萬噸,帶給中火適度的壓力,也切斷外界擔心「火力全開」的可能性。

至於江啟臣所關心「單一機組許可量上限」問題,環保局表示,本次核定是以全廠量進行管制,但核定許可證仍有加註小時操作量(239.726公噸/小時),以及核定10部機組的總上限值,每部機組每年上限210萬公噸。

另外,江啟臣提到「是否過了大選年恢復滿載?」、「替反空汙大遊行進行政治減壓」。對此,環保局表示,空汙問題全民關注,台中市長林佳龍也認真面對空汙問題,上任後就開始推動生煤管制條例草案,歷經國民黨市議會黨團的強力杯葛,最終仍順利通過,也成為約束中火最有力的法源。

▼台中市政府面對中部地區空汙問題,市府環保局24日公布,核定一次刪減台中火力發電廠500萬噸生煤許可使用量,減幅高達24%。(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政府面對中部地區空汙問題,市府環保局24日公布,核定一次刪減台中火力發電廠500萬噸生煤許可使用量,減幅高達24%。(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