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穆加比被迫下台爽領3億 生日還被訂為國定節日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現年93歲的辛巴威前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辛巴威獨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上週與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達成「有條件下台」的協議。據傳執政黨不但要付穆加比1000萬美元(約3億元台幣)離職金,還讓他可終身領取月薪15萬美元。最新消息指出,執政黨還將他的生日定為國定假日,以紀念他的「貢獻」。

據辛巴威官媒《The Herald》報導,辛巴威政府宣布,將2月21日訂為國定節日,節日名稱為「Robert Gabriel Mugabe National Youth Day(穆加比國家青年節)」

據了解,民盟旗下的青年團在今年8月時就向政府提交申請,希望將穆加比的生日定為國定節日,並發起多次的遊行活動,在此之前,民盟青年團每年在穆加貝生日前後都舉行大型集會,紀念穆加貝為辛巴威獨立和發展作出的貢獻。

新任總統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在就職典禮中也表示,「對我來說,他(穆加比)仍然是一位父親、導師、戰友和領袖,我們對他表示感謝,相信歷史會給予他適當的地位,給他作為我們國家的創始人和領導人之一的應有的地位。」

▲▼ 新總統24日上任,辛巴威走入「後穆加比時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辛巴威新任總統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24日上任。

現年93歲的穆加比從1980年辛巴威獨立後,就出任實權總理,直到1987年辛巴威政體從內閣制變更為總統制後,依然由穆加比擔任總統,之後五次連任,他在6日初解除副總統南加瓦職務,想讓妻子繼承大位,引起國防軍不滿而爆發軍事政變,最後與執政黨達成「有條件下台」的協議。

據《衛報》報導,辛巴威高層官員透露,為了使獨裁者穆加比辭職,執政黨必須提供優厚條件給他,比如說穆加比仍可以住在首都哈拉雷的「藍頂」(Blue Roof)宅邸,而且他們的醫療、維安及國外旅遊所有費用,也繼續由政府負擔。

最誇張的是,穆加比離任後除了可以獲得少於1000萬美元之外,原本的月薪15萬美元也一直支付到他死為止。而且高齡93歲的穆加比死後,他的妻子葛瑞絲仍可以終身領取他的半薪。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和其妻子。(圖/路透社)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和其妻子。(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