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會喬慶富案「檢廉大搜索」 前海洋局長王端仁遭移送複訊

▲獵雷艦弊案越演越烈,高雄地檢署今天又有大動作,上午悄悄指揮廉政署至少兵分二路,搜索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及前局長王端仁住處,並大規模約談前漁業署署長等多人作證,懷疑慶富副董陳偉志、王端仁私下密會,王端仁還提醒慶富要先去搓掉競爭對手台船、中信,疑暗助慶富向漁業署取得興達港9年租約,恐涉及圖利等罪,全案正擴大偵辦中。

圖、文/鏡週刊

檢廉掌握,慶富、高市府海洋局及漁業署三方曾在2016年10月7日私下關切興達港租約,時任高市海洋局前局長王端仁曾在去年10月3日找漁業署先行會商,結果台船及中信果真未投標,最後只有慶富1家投標,租約也如三方事先設定的9年。

辦案人員發現,漁業署「慶富造船廠標租漁業署經管興達漁港國有土地案」的專案報告資料中,提到王端仁在去年10月3日與漁業署洽商時曾表示,民間有意承租興達漁港修造船廠用地從事修造船,提供遠洋漁船上架維修需求及活化興達漁港,漁業署才會以該土地管理機關立場,依「國有公用不動產收益原則」之「公開標租」辦理所管國有土地標租。

報告還提到,這項標案在去年12月2日上網公告,資格僅限需具「船舶及其零件製造業」登記,在今年1月17日開標,僅慶富1家廠商投標,並以高於年租金率5%之規定,以年租金率8%得標,期自今年5月31日至2016年5月30日,共計9年,符合當初三方設定。

由於王端仁暗助慶富的談話過程被錄音,根據關鍵錄音譯文顯示,慶富、王端仁及漁業署密約時,針對租期,王端仁還說「就是先9年」,當時代表漁業署出席的研究員也回應,「應該最高9年,簽出去但還沒批。」其中是否涉及不法,高雄市府及漁業署相關官員都被列為調查對象。

雖然王端仁日前主動請辭獲准,不過,高雄市長陳菊強調,王端仁為了活絡興達港,才去見慶富,會談過程確有不當言詞,但沒有任何對價關係,她相信王的操守。檢廉今天動作格外謹慎,對於案情三緘其口,不只雄檢沙盤推演偵查步驟,甫上任的廉政署署長朱家崎更是不敢鬆懈,相關被告及證人稍晚才會移送雄檢複訊。


更多鏡週刊報導
【獵雷艦風暴】藍:李瑞倉致電華南銀 要求給慶富融資10億
【獵雷艦風暴】案情延燒 蔡英文:不影響國艦國造決心
【獵雷艦風暴】吳敦義:千言萬語也抵不上陳慶男與蔡英文握手照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