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守橋人!14年拯救334位跳橋自殺者 阿嬤上岸下跪感恩

▲▼南京大橋長江大橋陳思,14年來拯救334條性命。(圖/翻攝自騰訊新聞)

▲南京大橋長江大橋「守橋人」陳思,勸人對他來說是小事,對死者來說卻是極大意義。(圖/翻攝自騰訊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南京長江大橋是世界自殺率較高的地方之一,大橋建立的48年來,超過2000名自殺者跳下結束自己的生命,而「守橋人」陳思就是這裡的守護者。陳思14年來只要有空就回來騎機車在橋上巡查,只要看到有人在附近徘徊,他就會上前關心詢問,就算現在封橋了,他仍是繼續堅守,14年來拯救334條性命,對他來說是小事,對自殺者與自殺者家屬來說,卻是極具重要意義

2003年南京長江大橋出現一名「守橋人」陳思,他平日也有工作,上班前、下班回家都會騎車巡視,六日不上班時從早到晚上橋巡查,就是害怕又有人想不開想跳橋,世界上又再少一名「本不想死卻一時過不去」的人。

▲陳思只要有空,就會騎著機車到橋上巡邏。(圖/翻攝自新京報

陳思表示,從15歲少女到70至80歲的老人他都拯救過,「自殺者百百種,億萬富豪、身穿嫁衣的新娘、自備斷頭酒的失志者、還有人一條腿上綁著18800元現金,而他們赴死理由各式各樣,嗜賭、敗業、被家暴、失戀。」

2016年10月28日是南京長江大橋「封橋」的大日子,卻還是有人趕在封橋前幾天自殺。陳思封橋前12天在岸邊遇到一名老婆婆,對方向他說「我來南京探望女兒,但她不願認我這個媽,我要自殺解決問題」,他趕緊將老婆婆勸離,希望對方能活著處理事情。

▲陳思對婆婆來說是救命恩人,還煮大餐請對方來家中。(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陳思先叫老婆婆回家,他會想辦法幫忙處理,他隔月就到老婆婆家中探望,他一進門就被婆婆熱烈呼喊「我的救命恩人啊」,他靦腆笑了笑帶著對方到社福單位諮詢,一心想幫婆婆解決女兒不孝的問題,也想讓婆婆有正能量活下去。陳思表示,救人就要救到底,他都答應婆婆要幫忙就會幫到底

除了老婆婆之外,陳思還遇過幾個深刻的自殺者。一名穿著一身紅嫁衣、才結婚6天的新娘,得知丈夫在新婚出軌,還賠上2萬多人民幣的嫁妝後,她用身上僅剩的錢買了一張到南京的機票,來到南京長江大橋毀了自己,所幸被陳思勸導下橋。

▲人陳思14年來拯救334條性命。(圖/翻攝自新京報)

陳思表示,他還見過財大氣粗的自殺者,有一名有錢人一夕之間公司虧損倒閉,同時包養的3個情人都帶著房契連夜跑走,「他還在腿上綁了18800元現金,誰遇到他的屍體,就用這錢給他火化,這是我救過死前最財大氣粗的人。」

自從南京長江大橋封橋後至今一年,還是有許多想不開的民眾前來自殺,陳思這一年來又多救了11人。陳思表示,2006年開始,薪水一半給老婆,一半用來建立「心靈驛站」,短暫收留輕生者,「但這計畫只到2008年,我總不能把家賣掉吧?救得人多了,我反倒看開了,這世上說白了也就這點兒事兒,生死之外,都不算啥,人得有敬畏,才行。」

▲▼南京大橋長江大橋守橋人陳思,14年來拯救334條性命。(圖/翻攝自新京報)

▲▼陳思自費「心靈驛站」,短暫收留輕生者,但計畫只有5年就夭折,他已沒有錢能幫助人。(圖/上/翻攝自新京報:下/翻攝自澎湃新聞)

*更多影片請看這裡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