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抽檢22件「兒童用高腳椅」 發現18%塑化劑超量

▲▼兒童高腳椅。(圖/記者曾婉婷攝)

▲【C'est Chic】Fidel菲德爾曲木兒童餐椅及EMC PX-6668 兒童多用餐椅,皆沒有報驗紀錄。(圖/記者曾婉婷攝)

記者曾婉婷/綜合報導

為便於照護兒童,多數家庭或餐廳都會選購兒童高腳椅產品。對此,標準檢驗局與消基會合作,針對市售產品隨機抽檢22樣,檢測結果發現,品質項目共有4件不符合國家標準規定,等於有18%兒童用高腳椅配件有塑化劑超量疑慮;另在標示查核部分,則有11件違規。目前這些不合格商品都已要求廠商下架並限期回收改正。

標準檢驗局表示,本次購樣檢驗是依據國家標準CNS 15017「兒童用高腳椅」檢測,包含材料、結構、穩定性項目,以及商品檢驗標識、中文標示等。而檢測結果發現22件樣品中,在8種重金屬含量部分,有一件砷含量超過國家標準25 mg/kg限量值要求,違規商品為【C'est Chic】Fidel菲德爾曲木兒童餐椅。

而在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及其混合物含量總和部分,則有4件超過國家標準0.1﹪限量值規定,分別為MATSUCO HC270兒童兩用餐椅、名研兒童用高腳椅A型、【C'est Chic】Fidel菲德爾曲木兒童餐椅,及EMC PX-6668 兒童多用餐椅。

另外,在構造方面,共有2件不符合規定,違規樣品為【C’est Chic】Fidel菲德爾曲木兒童餐椅及EMC PX-6668 兒童多用餐椅。標檢局指出,不符合情形包括座椅表面上具有讓小軀幹探測器通過的開口,且高腳椅餐盤移動組件未予以鎖定等。而穩定性部分,EMC PX-6668 兒童多用餐椅也不符合規定,情形為經橫斜、後仰及前傾穩定性測試後皆發生翻覆現象。

至於在標示查核方面,共有4件不符合商品檢驗標識,各為L.A.baby #JC004 雙功能高低可調兩用餐椅」、L.A. Baby #JC-002 兩用木製餐桌椅、【C'est Chic】Fidel菲德爾曲木兒童餐椅及EMC PX-6668 兒童多用餐椅。而中文標示則共有10件不符合規定,情形包括無中文標示、製造日期未依規定標示等。

針對違規商品,檢驗局指出,【C'est Chic】Fidel菲德爾曲木兒童餐椅及EMC PX-6668 兒童多用餐椅因沒有報驗逃檢,且涉及品質項目違規,因此開罰25到250萬元;其餘違規商品則已要求廠商在一個月內改正與回收,否則將會開罰10到100萬元。

消基會表示,這次抽檢22件樣品中,就有18%的兒童用高腳椅配件有塑化劑疑慮。若孩童長期暴露於塑化劑下,恐會干擾正常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像是女童性早熟或增加罹患乳癌機率等;而重金屬同樣對人體健康有非常大影響,若接觸過量的金屬砷,則會有噁心、嘔吐現象,同時伴有肝、脾、腎功能損害、血壓下降和循環系統衰竭,甚至出現中樞神經系統麻痹、意識模糊和昏迷等。

對此,消基會和標檢局提醒家長,於選購及使用兒童用高腳椅時,應注意選用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的商品;另應避免選用顏色鮮豔或有塑膠製的玩具配件,以避免重金屬(鉛鎘汞等)和塑化劑對孩童的健康風險。對於已經購買違規商品的消費者,則會協助做退換貨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