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控直升機王之一】政府都不幹 他卻花數千萬辦比賽養護飛場

從地下室起家,杜大森靠5000元資本,做到遙控直升機全球市占率7成,連同自動進刀機、乾溼二用吸塵器等產品,年營業額達15億元。

杜大森個性低調害怕鏡頭,卻重金養護飛場、長年贊助國內外飛手,他說,做生意不能只想著賺,只進不出會成為一灘死水。

睽違三年,今年9月底,台中石岡東豐大橋下的亞拓飛場,再次因為「ALIGN FUN FLY」遙控直升機比賽重新舉辦而騷動起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兩天一夜的活動,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上百名玩家,連被封為「神級飛手」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Tareq Alsaadi、美國Alan Szabo JR,以及剛在世界遙控直升機世界冠軍賽(2017 FAI F3N World Championships for Model Helicopters)中拿下花式飛行冠軍的台灣好手柯奐辰也出席競技。

杜大森(右一)在「ALIGN FUN FLY」比賽中頒獎給飛手,本屆冠軍為台灣飛手柯奐辰,這也是國際中少數提供獎金的航模比賽活動。

整場活動從場地布置維護、聘請十多名Show Girl、夜間鋼管秀、樂手表演、晚宴、煙火秀、3D飛行秀,再到發放數10萬元比賽獎金、供給邀請飛手食宿機票費用,少說要7、800萬元。這預算,連地方政府都難搞定,亞拓電器卻獨力辦了11屆。

再者,比賽的「亞拓飛場」,也是由長年由亞拓電器養護整修,每個月的鋤草只是例行工作,更耗費人力財力的是,每到颱風季節,河道被沖,飛行跑道也會跟著被沖毀。每次整修飛行跑道,就是5、600萬元,若加上先前向農民買下使用權,亞拓前前後後已經花了數千萬元。

為了解為何有人願當「傻子」,我們在現場從白天等到黑夜,才終於見到亞拓董事長兼總經理杜大森。

【遙控直升機王之一】政府都不幹 他卻花數千萬辦比賽養護飛場

【遙控直升機王之一】政府都不幹 他卻花數千萬辦比賽養護飛場

這一見,竟發現他白天數度與我們擦肩,只是他不時身旁有部屬圍繞、不穿西裝打領帶,而是一身與員工相同的黑T、牛仔褲、棒球帽,頸上掛著擦汗白毛巾,讓我們很難從亞拓200多名員工中,分辨出他就是活動金主兼推手,更是年營業額超過15億元、遙控直升機全球市占率超過7成的大老闆。

杜大森很怕鏡頭,這些年幾乎不曾在媒體上曝光;若不得不受訪,也是由妻子、亞拓副總經理黃文麗或姊夫、亞拓協理葛禮綱代表發言。興許見我們在烈日下曬了整天,他心軟同意入鏡,但多半時候仍不由自主地閃躲,「拜託別把焦點放在我身上,我真不習慣!」

他說得直白,「我們做了十幾年遙控直升機,從一個門外漢,能夠做到世界大品牌,銷量佔有率這麼高,回饋給代理商、消費者,我覺得是理所當然。」

嘉年華般的活動,不只白天的飛行比賽,晚上還有樂手和鋼管舞者表演。

而且「ALIGN FUN FLY」不收報名費,杜大森說:「全世界辦這種活動,幾乎只有亞拓不用消費者付錢,一般類似活動都要消費者付很高的費用,像報名費、吃住、甚至一張椅子、一頂帳篷,那都要算租金。」幾位老選手都告訴他,他們參加過無數場,1、20年的國際比賽,第一次玩到比賽有獎金。「只要工廠能穩定維持,我就希望做點甚麼來帶動模型市場,讓更多人進入這領域。」

重金養護飛場,則是因為年輕時也玩模型的他感同身受,「以前玩模型很辛苦的,零件缺乏,單價高,又沒有正式的場地,必須要去稻田玩,或雜草叢生的空地方去玩,無法遮風避雨,沒水沒電,沒廁所。」

「ALIGN FUN FLY」聚集來自世界各地的遙控直升機玩家好手。

他說,在台灣合法的正式飛場太少,政府也不重視相關活動,玩家必須靠著熱忱,才能繼續玩航模,「在沒有規劃過的空間玩航模,難免有危險性,這也是我為何堅持要出錢維護亞拓飛場的原因。」

【遙控直升機王之二】

【遙控直升機王之三】

【遙控直升機王之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