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風險指數 台灣「颱風多+異常降雪」排全球第7

▲▼尼莎颱風。(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灣颱風多,氣候風險指數排名第7。(圖/記者張一中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非營利組織「德國監測」(Germanwatch)近期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3次締約方會議(COP 23)中,發表了2018年全球氣候風險指數(Global Climate Risk Index),根據颱風、暴雨和乾旱等極端氣候造成的損失來排名,台灣從去年的第51名前進到第7名。

這份報告以2016年和1997年到2016年的數據為基礎,統計極端氣候造成的死亡人數及財產損失。內容提到,全球暖化造成颱風等極端氣候頻繁發生,尤其是面積比較小的海島國家受影響最大。以台灣來說,2016年的1月曾出現罕見的低溫,部分平地下雪,到了夏天又連續受到6次颱風侵襲,像是造成嚴重災情的莫蘭蒂和梅姬颱風。

其它前10名的國家也以海島國居多,冠軍是位在加勒比海的海地,接著是辛巴威、斐濟、斯里蘭卡、越南、印度,台灣排名第7,後面是馬其頓、玻利維亞和美國。全球氣候風險指數報告作者的艾克斯坦(David Eckstein)指出,近年來頻頻出現過去沒有過的高強度暴風雨,讓海島國家受到巨大衝擊,2016年,海地受到50年來最強颶風襲擊,斐濟更是遇上有史以來最強的颶風。

艾克斯坦提到,比較歷年的數據可以發現,整個地球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越來越多,媒體上時常可以看到天災的消息,比較20年的綜合數據,受影響最嚴重的幾乎都是發展中國家,這些地方需要花更長的時間復原。另外,海平面上升對於海島國家來說是一大威脅,因此這次聯合國的氣候會議特別由斐濟擔任主席,希望國際社會能更重視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嚴重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颱風侵襲台灣,常造成許多損失。(圖/記者李毓康攝)

▲▼尼莎颱風,樹倒,樹倒壓車,颱風災後。(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