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報復封鎖葉門 10分鐘就有1名兒童生病餓死

▲ 葉門被沙烏地阿拉伯封鎖以前原先就面臨食物、資源短缺以及污染等問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葉門被沙烏地阿拉伯封鎖以前原先就面臨食物、資源短缺以及污染等問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人道事務副祕書長洛庫克(Mark Lowcock)8日警告,由於葉門近期遭到沙烏地阿拉伯封鎖陸海空對外通道,各國救援物資無法順利進入,2000萬葉門人正面臨糧食短缺問題,若持續進行封鎖行動,極有可能釀成全世界最為嚴重的饑荒。

葉門什葉派反叛組織胡塞(Huthi)與沙烏地阿拉伯,自2015年起便持續產生軍事衝突。胡塞4日向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Riyadh)北部哈立德國王國際機場(King Khaled Airport)發射一枚「飛毛腿型(Scud-type)」的「火山2-H(Burkan 2-H)」彈道飛彈,僅管飛彈及時被擊落,並未造成無辜民眾傷亡,但仍引發沙烏地阿拉伯強烈不滿,隨即封鎖葉門一切對外途徑做為報復。

▲葉門霍疫情亂嚴重。(圖/翻社自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官網,下同)

▲葉門霍疫情亂嚴重。(圖/翻社自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官網)

葉門長期處於饑荒與霍亂問題中,醫院、衛生及水利設施都因為長期內戰而損害嚴重,2700萬總人口中有多達1450萬人沒有乾淨的水資源可以使用,更有2000萬人正逢斷糧危機。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統計,葉門正在捱餓的孩童超過10萬名,甚至每10分鐘就有1名葉門兒童因為饑荒或疾病死亡。

洛庫克向聯合國安理會表示,如果聯合國以及其他救援機構的飛機都因沙烏地阿拉伯的封鎖行動而無法進入葉門境內,那麼饑荒的情況可能會大幅加劇,沒有足夠抵抗力的部分民眾以及抵抗力不足的老年人都有可能連帶感染呼吸道疾病及麻疹致死,導致數十年來最大的饑荒災情。

不過在洛庫克告知情況的嚴重性後,安理會僅譴責胡塞叛亂軍貿然發射導彈的行為,並未立即採取任何直接具體的行動。

洛庫克建議,要解決目前機荒問題,至少需達成五個步驟,首先是立即恢復葉門的航空運作;讓前來提供物資救援的飛機不會被攔截;開通港口讓救援船隻停靠;提供重要港口亞丁港讓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的船停駐;最後則是確保聯合國的物資船能以最快速度,不受任何阻礙將食物、藥品及燃料送達葉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