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華人喪失國籍 法院女祕書偽造身分只罰110元

▲▼阿根廷護照。(圖/維基百科)

▲阿根廷護照。(圖/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阿根廷司法部門近日進行反腐敗調查,發現了一名法院女祕書非法為華人申辦阿根廷國籍,因這些入籍程序被法院認定無效,將取消400名華人的阿根廷國籍,引起譁然。更糟糕的是,這名秘書在為這些人辦入籍手續時,銷毀了「顧客」原始文件,篡改資料、偽造簽名,她甚至找自己的親友做虛假宣誓獲利。

涉案的法院女祕書叫作伯爾內奧,她利用在法院工作的機會,過去5年間夥同友人為華人申辦阿根廷國籍,每本護照收取3000美元左右(約9萬元台幣),現今已經被判3年監禁(緩刑),並被處以「70披索」(約合台幣110元)罰款。

這麼輕微的處罰引起大眾的不滿,這案件坑了數百名華人,他們在一段時間內只能處於無國籍狀態,因為他們的阿根廷國籍被註銷,原有國籍也已經放棄。據了解,中國法律不承認雙重國籍,入他籍時需申明放棄中國國籍,有些人已經在阿根廷生活和工作了10 多年,還在當地事業有成。

阿根廷第346號公民身份法規定,只要在阿根廷住滿2年、沒有犯罪記錄,同時提交相關材料就可以申請成為阿根廷公民。據環環(ID:huanqiu-com)掌握情況,在阿根廷申領國籍的情況一直存在著問題,比如說非法入境,而他們依舊認為只要花錢就能買到身份。

當地華人律師說明,受害者仍可以向法院申訴,要求重新審理入籍問題,或者向阿根廷人權事務委員會提出申訴;其中,多數無國籍狀態人員已經獲得合法的身份證(DNI),被立即驅逐的可能性並不大,也不知道該驅逐去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