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對中有運輸障礙 佛朗西斯:期待拉美聯合出口

▲▼2018年20國集團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2018 G20 Buenos Aires summit)。(圖/路透社)

▲2018年G20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2018 G20 Buenos Aires summit)。(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G20峰會上承諾,繼續擴大開放進口。阿根廷將有機會對中國大陸出口更多的國內產品,但在此之前必須先想辦法降低各階段的運輸成本,這反映了這個南美大國境內鐵路設備老舊與海路運輸的耗時。

阿根廷農業產業國務秘書路易斯·埃切韋里亞表示,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中阿簽署的相關合作文件將推動農牧業發展,包括羊肉、櫻桃等阿根廷農牧業產品有機會進入中國市場,同時在本地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不過兩國地理距離相當遠,仍然是貿易往來的重大限制。阿根廷牛肉出口管理局官員在11月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表示,一直以來牛肉都是透過海路輸往中國,冷藏的阿根廷牛肉運到中國需要一個月以上的時間。

對於中國消費者偏好電子支付方式以及差異化的產品需求,阿根廷財政部官員達芙妮表示,「我們需要在進入中國市場之前就明白這些,但現在還不夠了解。」

▲▼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五月廣場(Plaza de Mayo)。(圖/CFP)

▲布宜諾斯艾利斯是今年G20峰會的舉辦地點,圖為城中的五月廣場(Plaza de Mayo)。(圖/CFP)

除了國際運輸的地理障礙,國內運輸成本居高不下的困境也成為阿根廷難以提高產品價格競爭力的主要因素。以布宜諾斯艾利斯港西北300公里遠的糧食產區羅薩里奧為例,當地位置有鄰近港口的優勢,卻因為鐵路運輸系統設備陳舊,列車平均時速只有30公里,還頻頻發生事故。導致企業被迫選擇運輸成本更高的公路運輸,讓原本收購價格頗具優勢的阿根廷糧食在國際貿易中自斷競爭能力。

拉美中國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佛朗西斯對此表示,期待拉美各國能夠針對這一議題聚集力量,以實現拉美地區產品一起進入中國市場,並進行統一的關稅談判和物流建設,如此一來將大幅降低中間成本,發揮群聚效應。

儘管阿根廷是世界上重要的穀物及肉品出口國,每年生產的糧食可供全球近4.4億人消費,但佛朗西斯說,「阿根廷3千萬人口和中國13億人口無法比較,這不是阿根廷一國的事情,拉美各國加起來才有可能應對中國龐大的市場。」

阿根廷牛肉促進協會表示,中國近年來已成為阿根廷牛肉的主要出口國之一,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國內54%的出口牛肉都銷往中國,預計在年底會達到6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