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電磁彈射器分險超大? 003型航母最終輪廓曝光!

▲▼外傳曝光003型航母最終輪廓的衛星圖。(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外傳曝光003型航母最終輪廓的衛星圖。(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網路近日流傳著一張江南造船廠的衛星圖,疑似暴露了中國第三艘航母的最終輪廓,與此同時,俄羅斯軍事專家瓦西里·卡申也就003型搭載電磁彈射器一事做出分析。他聲稱,雖然解放軍航母搭載這種技術具備一定風險,但是這的確代表中國在國防技術領域的新進展。

瓦西里·卡申撰寫文章指出,中國建造第三艘航母之路可以說是比較坎坷,從之前曝光的資料來看,他們原本想把它建成遼寧號的升級版,一種類似蘇聯帶有滑躍甲板的航母,不過後來又傳出,中國因為在90年代至本世紀初從烏克蘭人那裡獲得蒸汽彈射器的技術,所以改用這種彈射器。

該文章表示,同一時間,中國還傳出自製電磁彈射器的工作也進展順利,不過顯然還無法將它安裝在002型航母上,因為這種系統需要大量電能,這是非核動力航母的002型無法提供的;另外,中方在艦載綜合電力(IEP)系統獲得突破,也對中國軍艦建造具有重大意義。據了解,因為這項技術可以讓中國用一般的常規動力航母推動電磁彈射器

▼003型航母模擬圖。(圖/翻攝自搜狐軍事)

大陸自製003型航母模擬圖。(圖/翻攝自搜狐軍事)

該文章稱,這種系統的主要動力裝置並沒有與螺旋槳相連,所以它產生的電能可以儲蓄起來,提供艦艇各系統所用,包括轉動螺旋槳的電動機與艦上的電子系統等,因此它也被外界認為,幫軍艦安裝激光炮、磁道炮與電磁彈射器等高耗能裝備出開出了一條明路。

文章指出,IEP的結構相當複雜,需要長期的討調整與測試,以英國45型驅逐艦以及美國朱姆沃爾特級為例,它們發動機系統事故頻發就證實了這一情況,而且如果要再結合電磁彈射器同時使用,這可以說是更加難上加難,從美國航母的經驗來看這點就很明顯了。

瓦西里·卡申最後強調,從技術角度看,003型是一個風險很大的項目,因為它可能要在下水多年後才能正式形成戰力,不過中國可能只是將它當作為一個在頭兩艘「蘇聯式」航母,以及未來將要建造的「美國式」大型核動力航母之間的過度品,讓它為中國未來軍艦累積相關的經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