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五缺】談缺電語帶玄機 賴揆:再轉核電是最後手段

▲▼賴清德談缺電。(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談缺電時,講到「再轉核電是最後手段」。(圖/政院直播)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針對「五缺」之外界最關注的「缺電」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8日召開記者會,宣示核能發電會於114前停止運轉、如期除役,且108年備用容量率維持在15%以上,備轉容量率10%,同時發展再生能源達成114年占比20%目標。不過,賴清德卻在記者會最後講出「再轉核電電廠,是最後的手段」,遭媒體追問。

目前台灣電力面臨供給緊澀現況,包括國內用電需求因應經濟發展及民生需求持續成長,加上供給端因環保議題及機組退休等影響下,電力供應較往年吃緊。數據顯示,106年備用容量率預估僅有7.5%(核一廠2部機組及核二廠2號機未計入),低於合理備用容量率規劃值15%;而每日備轉容量率低於6%天數計102天,多於105年80天及104年33天。

因此,行政院提出三大政策方向,包括一、非核家園:核能發電設備於114年停止運轉,如期除役;二、穩定供電:108年起備用量率維持在15%以上,備轉容量率10%;三、空污改善:透過環保調度,改善區域空氣品質。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整體的政策執行下來,預估大概需要9千多億。針對外界最關注「會不會漲電價?」,政委張景森指出,能源局曾經預估考慮再生能源的發電結構,漲幅在可以接受範圍,因過去10年一度漲了一塊左右,未來不會比這個幅度更大,再生能源比率只有佔20%,這個部分影響到電價比例非常小。

院長賴清德也強調,不會因為再生能源運用,讓電價大幅調高,主要是再生能源建置經費因科技進步而逐漸下降;至於總體電價會不會因為這整套興建工程有所影響?相較過去10年電價,未來10年,電價大體上也是差不多。

針對過去曾發生的815大停電,以及備轉容量率吃緊問題,龔明鑫指出,815是台電、中油的操作面問題,張景森認為,明年燃煤機組相當緊繃,必須解決,包括補足觀塘接收站缺口,「雖然艱苦,但比今年輕鬆」。

但是,賴清德最後卻說,今年備轉率6%以下有100多天,經由台電公司努力,之後備用容量率會到11.8%,備轉容量率會到6.8%,「雖然仍然不足穩定供電目標,再轉核電電廠,是最後的手段」。媒體追問這是不是在緊急關頭會重啟核能的意思?賴清德則未正面回應,僅說他講的內容與之前都一樣。

▼106~114年的除役核能機組規劃(圖/行政院提供)

▲▼ 核能除役表+太陽能建置表(圖/行政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