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難以種電? 郭信良批南市不利耕作農地劃設太過零散

▲台南市議會副議長郭信良質詢,批台南市不利耕作農地劃設太過零散,種電根本不符經濟效益。(圖/記者林悅攝)

▲台南市議會副議長郭信良質詢,批台南市不利耕作農地劃設太過零散,種電根本不符經濟效益。(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議會副議長郭信良,質詢台南市不利耕作農地劃設太過零散,難以達到種電的經濟效益,南市積極招商,但事業廢棄物處理量嚴重不足,要求市府主動協助廠商,利用工業區內垃圾處理專用地興建焚化爐。

郭信良指出,行政院農委會104年8月14日公告「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不利農業經營得設置綠能設施之農業用地範圍」,共計18區,其中台南市有7區,然而南市位在北門、學甲、鹽水3區的不利耕作農地範圍,相當分散,面積只20多公頃,未來在實施太陽能種電後,由於規模小且分散,勢必會面臨設備建置成本高、發電總量少、儲電設備及輸配電耗損率等問題。

郭信良表示,種電應大區塊,台南市目前這種零星跳躍式的劃設,不僅對廠商投資是一大障礙,對地主及和區域發展都不好,要求農業局參考屏東縣林邊鄉的作法,提高台南市的種電面積及效益,另行政院在台南設立綠能科技園區,經發局應提出配套措施,協助農民發展綠能。

郭信良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本週針對「產業五缺政府解決方案」親上火線舉行記者,強調會解決「五缺」問題,然而台南市廠商除五缺之外,也面臨垃圾尚未解決問題。

郭信良指出,台南市目前每日一般事業廢棄物約為480公噸,由城西焚化廠處理120公噸、永康焚化廠處理180公噸及委外處理180公噸,由於事業廢棄物無處焚化,廠商必需另建倉庫來存積,對響應市府招商前來設廠的廠商情何以堪。

郭信良進一步表示,目前城西焚化廠將於108年屆齡,未來若要延長使用時間,垃圾的燃燒量會下,環保局應該有因應大台南市加速招商投資的垃圾處理配套。目前工業區可再設置焚化廠用地包括柳營科工區(台南市政府)、台南科技工業區(經濟部)、南科園區(科技部),廠商有願意出錢在工業區自設焚化爐、掩埋廠等垃圾處理設備,但苦於卡在中央的環評等原因毫無進展,市府有必要出面協助儘快解決事業廢棄物的處理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