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不恢復發敬老金 柯文哲:那是討好、學理上不對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下半年安排多次老人聚餐活動。(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取消每年1500元的重陽敬老,移轉用於規劃完整社福體系之經費,而柯文哲也因此承受民調暴跌之苦。對於是否會恢復發放敬老金?柯文哲6日備詢時仍相當堅持,表示從學理上來說,發敬老金是討好、是不對的,目前沒打算。

為了宣傳老人福利政策,柯文哲下半年勤走基層與老人互動,但日前的敬老登山活動卻因為規畫不周演變成濺血暴動,讓多日以來的努力化為烏有,參與健走的長者無不齊聲痛罵柯文哲。

台北市議會6日進行施政總質詢報告,議員秦慧珠問及「當3年市長最後悔的決策?」柯文哲表示,也不能說後悔,但常常講錯話,其他政策還好、都有學理基礎,影響最大的還是砍重陽敬老禮金。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而秦慧珠多次追問是否恢復發放?柯文哲坦言,砍重陽敬老金,民調掉15%「應該不會全部回來」,但從經濟學、社會學理論來看,那是討好、發放是不對的,做學理上不對的事情也很奇怪,會先看看發放敬老人的反應如何,再做決定。

但秦慧珠表示,發敬老金不是經濟計算,應該要考慮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台北市民沒有反對,市長憑什麼反對?」她還批評柯文哲發敬老卡、敬老金都是討好人家,但卻死不認錯、面子拉不下來;她認為,若市府編列追加預算、宣布明年重發敬老金,相信議會不會有人反對。

而柯文哲表示,他知道老人失望,但施政包括民意、專業、價值,發敬老金在專業上是不對的,目前還沒有打算恢復發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