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共闢「冰上絲綢之路」 習近平:合作開展北極航道

▲▼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理梅德維傑夫會面。(圖/取自新華社)

雙方就各領域的合作展開討論。 (圖/取自新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日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來訪的俄羅斯總理梅德維傑夫。他強調,雙方要加強能源、裝備製造、農業、航太等領域合作,做好「一帶一路」建設,努力推動濱海國際運輸走廊等專案,並共同開展北極航道開發與合作,打造「冰上絲綢之路」。

習近平表示,雙方要充分發揮總理定期會晤機制的統籌協調作用,繼續科技創新方面的合作,將大資料、物聯網、智慧城市等數字經濟領域作為新的合作增長點。他還提到,雙方要做好「一帶一路」建設,連結歐亞經濟聯盟,努力推動濱海國際運輸走廊等專案,共同開展北極航道開發與合作,打造「冰上絲綢之路」。

▲▼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理梅德維傑夫會面。(圖/取自新華社)

習近平會見俄羅斯總理梅德維傑夫。

習近平更指出,雙方教育、旅遊、媒體等人文合作非常成功,「一帶一路」沿線人文交流很有起色,要繼續辦好大型國家主題年活動,推動兩國地方交流合作,進一步鞏固兩國關係的民意基礎。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梅德韋傑夫總理是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之後首位來華訪問的外國領導人,充分體現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緊密性和高水準。

梅德維傑夫則在會面中轉達了俄羅斯總統普丁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祝福,對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和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表達熱烈祝賀。他表示,中共十九大描繪了大陸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對大陸和世界都意義重大。

梅德維傑夫也希望在中共十九大通過的決議基礎上擴大雙方戰略合作。他表示,習近平於7月對俄羅斯成功訪問後,雙方在經濟、能源、投資、創新、人文、歐亞經濟聯盟同「一帶一路」建設對接等領域合作取得更多進展。俄方對此十分滿意,願進一步密切與大陸各領域交流合作,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及協調。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梅德維傑夫也於1日上午會面,並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二次定期會晤,簽署《中俄總理第二十二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見證了投資、能源、地方合作、人文、農業、海關、質檢、航太、金融等領域近20項雙邊合作檔的簽署。雙方還商定,中俄總理第二十三次定期會晤將於2018年在俄羅斯舉行。

此外,根據《路透社》報導,兩國正考慮將彼此的支付系統連接起來。梅德維傑夫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表示,他注意到大陸銀聯系統的崛起以及大陸進行人民幣國際化的努力。他表示,俄羅斯也有自己的MIR支付系統,兩國在這方面的合作前景廣闊。他更提到,「我們一致同意相互結算時使用我們的國家貨幣盧布和人民幣。當然,我們正考慮國家支付系統帶來的可能性,其中包括大陸銀聯系統,我們在MIR卡的基礎上開發的支付系統。」路透社指出,西方對俄羅斯進行制裁後,俄羅斯開始開發MIR支付系統,減少對西方支付系統的依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