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綁6年…偏鄉老師:有工作就願意待一輩子

▲校園,學童,作業,考試,偏鄉小學,少子化,教育,升學。(圖/記者謝婷婷攝)

▲偏鄉小學人力少、流動率高,但不完全是薪水的問題,而是老師的職位有沒有保障。(圖/記者謝婷婷攝,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偏鄉學校老師流動率高,立法院修改《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授權地方政府保留1/3的教師員額,約聘專聘教師,可以連聘12年,但性質仍屬於代理教師,雖然完整領12個月薪水、還有偏鄉加給,但沒有保障資格,也沒有公保跟教師退撫,還是讓很多人不願意繼續待。

全教總表示,偏鄉教師的流動率高不只是薪水低,還有都開代理、代課缺,正式缺卻為了控管員額遲遲不開,老師沒有保障,當然很想趕緊考走;今年考上離島特招的國文老師說,雖然要到馬祖綁6年,但這個缺是正式缺,6年後就能介聘轉調,「比起當代理還要繼續考,我寧願在離島待一輩子」,由此可見教師甄試的難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學,國民小學,校園,校園安全,偏鄉小學,校門。(圖/記者謝婷婷攝)

「全校6班的偏鄉小學,正式編制教師是10人、教育部又外加2~3個非正式編制」,但現在有1/3的專聘,等於有5~6個都是非正式老師,將近一半,「進來誰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走,不如先自己走」;全教總說,專聘教師雖然可以連聘12年,但代理教師本來就是控管員額下的產物,誰會知道什麼時候就突然被丟掉?根據政大的研究,留任4、5年已經算穩定了。

另外,專聘教師沒有教師證、沒有修過師培課程都可以來,這樣反而排擠原本就在這個領域打拚的老師,雖然教育部原意是想讓有特殊專才的人也能來當老師,但教學不只是知識性的傳遞,偏鄉學校尤其需要班級經營,沒修過課的老師專業度令人存疑;全教總說,綁約的專聘教師可能被隨意調動,縣市內哪裡需要老師就被調去哪,對老師而言跟到處考正式差不多,寧願進來洗資歷,繼續留在外面考試。

全教總表示,只有開正式缺,偏鄉才有吸引力,專聘教師缺也許徵得到老師,但仍然沒辦法解決流動率高的問題,如果聯合甄選的正式缺,都是派往偏鄉,一樣很多人會去考;都會區控管正式名額,因為其他的誘因同樣多,也不怕招不到長期的代理老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