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所大學設「習思想」研究 高校走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習近平,對台政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的思想寫入黨章,大學紛紛成立研究機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十九大在24日通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句完整寫入中共黨章,同時也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的產生,目前已有20所大學響應成立「習思想」研究機構,包含中國人民大學、雲南大學、天津師範大學、河北大學、湖南師範大學、哈爾濱師範大學等。

中國人民大學是首間成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的高校,校長劉偉擔任該中心主任,表示「『習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同時,中心也擔負把習私想加入教材、課堂、頭腦的特殊任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民大學官網PO美女畢業生。(圖/取自人民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率先成立研究中心。(圖/取自人民大學官網)

湖南師範大學則宣布成立「習思想研究院」校長蔣洪新表示,「我們不能躲在象牙塔裡做研究。學校要堅定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強化學校立德樹人功能,同時把理念推向社會,組織大批專家、教授進企業、進社區、進鄉村,廣泛開展習思想的宣傳和宣講,服務基層,服務現實。」

對台灣而言,高教總在爭世界排名、爭經費,媒體也總是報導台灣的大學排名直直落、輸給中港日韓等消息,但在中國高教發展演變成要「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之後,是不是也要封閉起來?政治學者吳強認為,中國高教還是在追求專業化,但專業化很容易變成自由主義陣地,所以要加上「紅」的緊箍咒,變得「又專又紅」,但這樣根本是自相矛盾、無法培養出真正具批判思維的人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