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市消防2隻搜救犬 通過國際搜救犬評量中級測驗

▲台南市消防局2隻拉不拉多犬Kathy與Kenna,通過國際搜救犬評量中級測驗,正式加入救災勤務。(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消防局2隻拉布拉多犬Kathy與Kenna,通過國際搜救犬評量中級測驗,正式加入救災勤務。(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消防局培養搜救犬計畫有大突破,2隻拉布拉多犬Kathy與Kenna,通過消防署10月25日至27日舉辦全國災害搜救犬IRO國際評量檢測之國際搜救犬評量中級測驗,正式加入救災勤務,另一隻拉布拉多犬Tony,則通過E級(初級)檢測,計畫成效良好。

台南市自經歷0206震災後,為強化搜救救援能力,台南市消防局積極推動搜救犬自行馴養計畫,自行馴養2隻拉布拉多犬Kathy與Kenna,由特搜隊成員劉彥煌及賴盈瑞,擔任領犬員專責馴養,並訂定「台南市政府消防局搜救犬馴養計畫」,每日排定訓練課程,積極進行各項訓練,搜救犬Kathy及Kenna於106年3月8日通過國際搜救犬IRO評量E級(初級)檢測,隨後持續積極提升其搜救犬之能力。

為持續提升搜救犬救災戰力,消防局於106年5月起再自行馴養1隻拉布拉多犬(Tony),並積極培養訓練。內政部消防署於10月25日至27日舉辦全國災害搜救犬IRO國際評量檢測,台南市消防局由特搜分隊領犬員劉彥煌、賴盈瑞等2員帶領搜救犬Kathy及Kenna報名參加IRO-A(中級),另搜救犬Tony報名參加IRO-E(初級),其評量測驗需通過「服從測驗」及「瓦礫堆搜尋」2項。

服從測驗需靠領犬員與搜救犬間相互信賴,內容包括人群及其他大型犬隻圍繞或不定時槍聲干擾,以及水平梯、長隧道、犬隻搬運、不平坦地面等測驗流程;瓦礫堆搜索則由領犬員依測驗官下達之情境,判別風向、地形地物等條件,在有限時間內擬定搜救計畫,引導犬隻利用優越嗅覺及搜尋技巧,於險惡瓦礫堆地形或倒塌建築物中搜尋到受困民眾,並大聲吠叫始能通過,這次評量台南市消防局3隻搜救犬全數通過,尤其IRO-A(中級)總共5隻搜救犬檢測,僅台南市消防局2隻搜救犬通過,實為不易。

台南市消防局自105年6月起開始馴養搜救犬計畫,在高雄市消防局協助技術轉移,及該局領犬員積極訓練之下,前後花費僅約1年4個月時間,即通過IRO A級(中級)測驗,成效相當良好。

其中通過A級(中級)測驗之2隻搜救犬中,Kathy於今年4月參與演習時,受到巨大爆破聲影響,造成其對周遭較大聲響產生不安感,因而影響其搜索能力,在先前眾人不看好其未來發展情況下,在領犬員劉彥煌細心努力的調整之下,仍成功使Kathy消除不安感,並且順利通過IRO A及測驗。

台南市消防局李明峯局長表示,通過此次A級(中級)測驗隻搜救犬,是台南市首次擁有可執行救災之2隻搜救犬,大幅提升消防局之城市搜救能力,並期許搜救犬於災害中發揮搜索功能,另外1隻通過E級(初級)之搜救犬將持續馴養,提升其搜索能力,繼續於消防救災工作上奮力盡責,以強化台南市救災效能,做市民生命財產最強力之後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