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爭雄記 美研發無人潛航器「殺人鯨」抗俄

▲露俄羅斯可能發展一款可攜帶核武器的無人潛艇,對美國沿海地區造成嚴重威脅。(示意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俄羅斯可能發展一款可攜帶核武器的無人潛艇,對美國沿海地區造成嚴重威脅。(示意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軍事分析家最近指出:未來戰爭形態邁向無人化、智慧化已成為明顯趨勢。 美國與俄羅斯都認為,有朝一日海底也會像地表、海面和天空一樣,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因此有必要開始發展新技術佔據海底戰的優勢。

美、俄在海底無人武器領域的競賽早已經展開。據報指出,美國海軍上個月跟波音公司和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簽署合約,打造能搭載各式感測器與武器的大型遠端無人潛航器「殺人鯨」(Orca)。

根據合約,美軍分別撥給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與波音公司4320萬美元及4230萬美元,分頭設計「殺人鯨」,之後交給美國海軍評估。被選中方案的公司將著手製造5艘「殺人鯨」,並於2020年交付。

報導指出,美國之所以努力研發水下無人武器,一個重要原因是俄羅斯在這一方面也有不俗、甚至可能更勝一籌的實力。

美國在2015年9月首次披露俄羅斯可能發展一款可攜帶核武器的無人潛艇,這種無人潛艇可對美國沿海地區造成嚴重威脅。 根據俄方披露的資訊,此一無人潛艇名為「狀態-6」(Status-6),其主要用途是製造一個大範圍的放射污染區域,這一區域在長時間內不利於進行任何軍事、經濟活動,通過這一方式可破壞敵國沿海區域的重要經濟設施。

根據現有資料,「狀態-6」長5至7公尺,下潛深度可達1000公尺,航行距離可達1萬公里,能夠高速運行,預計2018年可完成第一階段研發,2025年前將進行 試驗。

軍事觀察人士認為,這種讓人生畏的武器一旦出現,將帶有遙控裝置或者自動控制,如果攜帶核彈頭,幾乎可摧毀地球上任何位置的敵方軍事設備。 與此同時,美國將在2020年前建立一支無人潛航器中隊,足見無人潛航器在美國未來軍事作戰中的重要地位。

此外,無人潛航器數被視為航母的剋星。它可在航母可能行經的航線上沉入水底等待,發現航母的蹤跡後再伺機發動攻擊。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無人駕駛技術和水下航行技術的升級,無人潛航器將成為一支不可忽視的作戰力量,是多國海底爭雄的利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