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首製「海洋衛星」2018年升空 加強預測極端氣候數據

▲▼中法首次合作的「海洋觀測衛星」將於2018年升空,有助於加強預測氣候變遷數據。(圖/翻攝自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網站)

▲中法首次合作的「海洋觀測衛星」將於2018年升空,有助於加強預測氣候變遷數據。(圖/翻攝自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自從美國總統川普帶領該國退出《巴黎協定》後,法國和中國便成為協定中的主要負責人。中法雙方於近日決定,為了研究海洋風暴和氣旋動態,將要首度聯手製作「海洋觀測衛星」(CFOSAT),並且於2018年下半年升空,有效幫助科學家預測熱浪和其他重要氣候數據。

據科學新聞網站Phys.org報導,法國原本打算和歐洲太空總署(ASE)共同製作海洋觀測衛星,但因為過去十年和中國合作密切,導致合作對象臨時換人。法國科學家豪瑟(Daniele Hauser )坦承,的確有出於政治考量。中國科學家王莉莉(Wang Lili,音譯)表示,之所以會和法國合作,是因為對方在波浪分析上非常專業。

▲▼颶風瑪莉亞重創波多黎各。(圖/路透社)

▲▼颶風瑪莉亞重創波多黎各。(圖/路透社)

▲▼颶風瑪莉亞重創波多黎各。(圖/路透社)

報導指出,海洋觀測衛星主要用於加強預測準確性,特別是颶風和其他海洋風暴或氣旋動態。豪瑟對此提到,「這顆衛星將改善所有沿海活動,加強預測強烈風暴、颶風和海浪。我們認為,如果我們可以加強氣候變遷的預測,就有助於預防災難」。

海洋觀測衛星將有2顆雷達,一個是法國設計的測量海浪方向和波長系統,另一個是中國製造的聚焦風力與風向雷達。中國「長征計畫」的火箭將於2018年把海洋觀測衛送入地球軌道,衛星任務將持續3年,幫助全球預測地球暖化所帶來的極端氣候數據。

▼哈維颶風侵襲德州,造成部分地區嚴重水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哈維颶風侵襲德州,造成部分地區嚴重水災。(圖/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