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反物質研究 懷疑「宇宙早就應該毀滅」

宇宙黑洞如何形成?人類第一次觀測到「詳細過程」(Photo: 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Flickr)

▲科學家認為根據理論,宇宙應在生成初期就會毀滅(圖/翻攝自 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Flickr/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European Organization for Nuclear Research,CERN),近期透過一項反物質相遇研究發現 ,物質與反物質若相遇,完全對稱的兩者便會消滅殆盡,然而,構成宇宙的物質與反物質間也具有對稱性,令他們疑惑「為什麼宇宙在剛生成的時候,並沒有自我毀滅?」

宇宙大爆炸理論指出,宇宙最初形成的時候,物質和反物質的量是相等的。而只要等量的物質與反物質相遇,兩者便會互相吸引、碰撞,將所有質量轉變成光,並釋放出的巨大的能量,最後消失殆盡,稱為「湮滅」,因此,現在人類所存在的宇宙也不會存在,而是早在生成初期就應該毀滅。這個謎題一直造成物理學家百思不解,透過各項研究都還無法找到解答。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研究員史莫拉(Christian Smorra)博士主導了一項新研究,希望能透過精確測量反質子(粒子單位),來了解它們與我們生活周遭的質子是否有所差異,進一步解開宇宙為何存在的謎題。

專家透過特殊的彭寧離子阱(Penning trap),以內部電場和磁場來捕捉反質子,負責這項工作的研究人員發言人斯蒂芬.烏爾默(Stefan Ulmer)表示,因為不可能以物理容器來容納反物質,這麼短的時間內要完成巨大的研究成效,只能通過這樣全新的方法來實現。

不過史莫拉指出,經過研究人員的觀察,所有的研究成果都顯示反物質與物質之間是完全對稱,但宇宙之所以存在,正是因為物質與反物質之間具有不對稱性,否則早就毀滅了,兩者之間的差異,經過多次研究仍然還找不出來

史莫拉表示,希望未來能夠以更精確方式的檢查反質子,觀察物質與反物質之間是否有細微的差異。而其他科學家也開始考慮,套用其他物質與反物質差異的理論並轉換方向,例如著手研究反物質的重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